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2019年7月,美國《時代雜誌》公布互聯網25大具影響力人物,有「內地第一網紅」之稱的張大奕榜上有名。她定期在網上直播宣傳其時裝、化妝品等新貨,微博有逾1100萬粉絲。(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Road to 5**:Cultural heritage
星級例子庫:城鄉差異
空氣質素指標
管教模式
電子吸煙裝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ata解密:中國 網紅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全球網紅產業

內地網絡紅人(網紅)與粉絲(支持者)人數持續增長,網紅經濟市場規模也隨之擴大。經濟全球化下,網紅和粉絲數目的增長為「網紅產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此外,網紅粉絲呈年輕化、網紅涉獵的範疇及內容漸趨多元化,也助中國網紅的足[遍佈全球。

◆2018年中國網紅發展概G(與2017年比較)(圖)

◆2018年網紅主要涉獵範疇(圖)

◆2018年中國網紅出生年代分佈比率(圖)

◆2018年中國網紅粉絲年齡分佈比率(圖)

◆中國網上直播市場規模(圖)

◆中國網紅與廣告商簽約佔比(圖)

■解讀

? 2018年,粉絲人數達10萬以上的中國網紅數量持續增加,較2017年增長51%,其中粉絲超過100萬人的「頭部網紅」增長率達23%。根據資料,網紅人數上升或與粉絲人數增加有關,2018年中國網紅粉絲達5.88億人,按年增長25%

? 隨茪什篝繻齞げq大幅增加,涉及範疇也不斷擴大。根據圖表,涉獵不同範疇的網紅佔比分佈多樣且平均,當中佔最多的是「搞笑幽默」,有8.8%,其次依次是「時尚」、「美女帥哥」及「娛樂明星」,佔6.4%至6.9%不等,佔較少的是「音樂」及「財經」,分別只有3.6%及3.5%

? 從微博網紅的出生年代分析,中國網紅以80後佔比最高,有54%,其次是佔31.8%的90後,兩者共佔逾八成半。中國網紅主要由29歲或以上(1980年代或之前出生)者主導,共佔61.6%

? 中國網紅粉絲的年齡方面,19至22歲組別佔比最高,有24.2%,其次是26至29歲(20%)及30至39歲(19.3%)。總括而言,有81.9%網紅粉絲屬19至39歲。6至12歲及40歲或以上的網紅粉絲,則分別佔1.2%及6.8%。中國網紅主要屬80後,粉絲則多為90後

? 報告指出,自2014年以來,中國網上直播行業一直快速增長。由數據可見,2017年中國網上直播市場規模達453.2億元人民幣(約497.5億港元),較2016年增長63.6%,預計在2020年該市場規模將達到1120.9億元人民幣(約1230.4億港元),料年增長達25.4%

? 數據顯示,中國網紅日益受到廣告商青睞。2017年與廣告商簽約的網紅比率達57.5%,按年增長148.9%,可見廣告是中國網紅重要的收入來源

■思考問題

(1) 分析中國網紅產業興起的原因。

(2) 有人認為「網紅產業的興起,有助提升中國的綜合國力。」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文:蔡嘉嘉老師

[通通識 第591期]

 
 
今日相關新聞
Data解密:中國 網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