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念慈(左起)、英秀、武娉娉、允行、一心、辛一葉(圖:HeungShing 香城提供)
放大
 
辛一葉,諧音「新一頁」(圖:HeungShing 香城提供)
放大
 
IG「互動古」《綠袖子》(圖:HeungShing 香城提供)
放大
 
示威現場的救護員(圖:HeungShing 香城提供)
放大
 
校園人鏈(圖:HeungShing 香城提供)
放大
 
球拍擊走催淚彈(圖:HeungShing 香城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蒙面
破讀日常:讓光明與暗黑 同走進課室
閱讀篇章:〈那一碗苦甜什錦麵〉 吳念真
實戰篇 參考答案
卷四備戰:如何排優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試題人間:香城「允行」 記錄香港

【明報專訊】網上專頁「HeungShing 香城」創辦人今年24歲,他覺得「允行」是中學生考試常選用的名字,象徵平凡男生,他亦是其中之一,「過一天算一天,不知想做什麼」,故以此為名。中六「drop科」後,他只選修視覺藝術,校內教師形容為升學冒險之舉,「我知道,但逃避」。

中文科分卷中,他較不抗拒卷二寫作與卷三綜合卷,「作文可以表達喜歡的事,老師又會認真看。綜合卷相當有趣,聽錄音內容有多老套,人物刻意字正腔圓,音調突然提高,有時還『搞爛gag』(冷笑話)」。旁人奮筆疾書,他在想像錄音人物的形象。他對2015年綜合卷試題特別深刻,「撰文者二選一,辛一葉或陳再修。所有考生都想有新一頁,誰會想當Retake Chan?」若他是考生,必定不加思索,直接選擇當辛一葉。

按民意創作圖文

「很無聊吧?考試就是這樣。」中六畢業後,允行的新一頁是修讀平面設計高級文憑課程,2016年畢業功課以香城、允行等考試元素為題材。有中學帶學生參觀畢業展,不少人都大呼過癮。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沉悶,2018年,他想擺脫一成不變的生活,公餘決定重新創作,延續設計杏壇中學人物,如愛美「港女」一心、「佛系男」念慈、精英班的英秀等。他亦在IG連載「互動古」,名為《綠袖子》,每期更新故事,設兩個情節選項,按民意即日創作圖文。

允行筆下的人物原本線條簡單,「最初趕交功課,線條簡單畫得快」,但今年他問自己,「喜歡什麼?最想畫什麼?」他決定發展日本動漫畫風,「行內人勸阻我,現在流行簡約『文青風』,若要迎合香港市場,別改。我說不行,我要做想做的事」。6月9日100萬人遊行(民陣數字),表達「反修例」意願。當晚11時,政府宣布6月12日如期二讀草案,他的創作力自此迸發,畫作記錄重要事件,如6.12示威者包圍立會、7.21元朗站襲擊事件、9月開學人鏈等。他說:「從前試卷不直接寫香港,但內文描述又貼近香港,就像我現在用香城平台,記錄真實的香港。」他向中學生送上卡通《數碼暴龍》主題曲歌詞:

明日哪怕碰上大雨打

默默地冒茬楫

朋友進化和蛻變吧

「我對《數碼暴龍》的回憶是愛與勇氣。人類進入數碼世界,學習信任(暴龍)朋友……最影響我的是(劇場版)《我們的戰爭遊戲》,首次認識何謂『集氣』,所有人在網上傳輸數據,支持數碼暴龍,就像今日的連登,但卡通近20年前已出現。」允行之前覺得香港學生雙目無神、孤獨,但未來會調整人物形象,描繪他心中願為社會付出、發熱發亮的學生。

文:蔡康琪

圖:HeungShing 香城提供

[語文同樂 第401期]

 
 
今日相關新聞
試題人間:出香城記
試題人間:香城「允行」 記錄香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