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芬蘭教育家Pasi Silander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學習熱情
講故事:兩塊錢可以做什麼?
創意聊天室:三國軍師諸葛亮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新穎教學 愉快學習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芬蘭上課5小時 逾半校無家課

芬蘭教育享譽全球,不少國家和學校紛紛借鏡。芬蘭教育家Pasi Silander(圖)指出,芬蘭教育旨在讓學生學習在智慧型社會的必要技能——思考能力,惟因文化和背景差異,不可能依樣畫葫蘆,把芬蘭教育系統完全套用於香港。他提出3項改善本港教育的建議,包括縮短課時,騰出時間讓師生思考所教所學,另建議老師改變教學方法和引入電子化教學。

改善港教育 芬蘭學者3建議

熟悉本港教育的Pasi Silander稱,香港10多年前上學時間比現在短,較多半日制校,現在轉為全日制校後,他看到學生下課後都在車上昏睡,沒有時間休息和玩耍。他稱芬蘭的課時不長,大約只有5小時,逾半學校都沒有家課,學生有更多時間玩樂。他明白家長或會認為功課愈多,學到的東西愈多,但繁複的課業無助啟發思考,腦部充分休息才能有效學習和吸收。

倡試現代教學法 棄黑板書桌

教師培訓方面,Silander建議他們嘗試更多現代教學方法,同時政府要提供更多在職培訓。他稱芬蘭規定教師每年花5天在職培訓,但明白對比香港,芬蘭教師有較少行政工作,教學時間也較短,可更專心研究。故他認為需支援和補助香港教師,獲更多培訓機會;同時,若教師無從入手,他建議可嘗試某幾天改變課室設計,移走桌子,不用黑板,教學方法定有所不同。

推電子化教育 記錄學習過程

Silander也建議香港推行電子化教育。他稱,芬蘭學校利用電腦為學生製作學習履歷,學生可記錄整個學習過程,讓教師在過程予以協助和回饋。不過,電子化並非只是一台手提電腦,他稱「教學法為主,電腦為輔」,若教學模式不變,使用電腦也不會帶來改變。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 試從文中首兩段找出適當的詞語填在橫線上,使句子的意思完整。

a. 近代考古學者在這個山洞____出許多珍貴文物。

b. 大自然生態____,任何一個鏈條斷裂都會破壞生態平衡。

2. 以下哪一項不是Pasi Silander給香港教育的建議?

A. 縮短上學時間

B. 推動電子化教育

C. 家長與學生一同做功課

3. Silander認為中小學生提早下課有何好處?

■詞語解碼

電子化教育

近年來電子化教育(或稱電子教學)潮流來勢洶洶,自政府致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以來,電子教育備受重視,許多學校都相繼採用相關教學政策。電子化教育有別於傳統的學習模式,學生和教師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來支援教學活動。

教師不止是依賴紙本教科書和手寫黑板來教學,而是透過平板電腦、電子白板等工具傳授知識和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有利在課堂上進行即時的互動活動。

學生亦可利用各種電子工具來瀏覽資料,例如圖片、影片和文章,同時可以參與投票、即時搶答遊戲等,令課堂更富趣味,引起學習興趣和提升學習效能。不過,有部分人憂慮電子教學會帶來負面影響,例如影響眼睛健康、減少寫字的機會及導致上網成癮等,建議學生不要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避免過度依賴而影響身心健康。

■新聞寫作

小標題助快速讀文

大家在閱讀文章時,有留意內文的小標題嗎?這三個小標題的作用是什麼呢?在新聞寫作和排版中,主題的字體最大,放在最顯眼的位置,作用是概括報道的主要內容。小標題又稱分題,嵌於內文之間,用來替文章分段和概括段落要旨。以上文為例,它分別包含一個主題和三個小標題,由此可見文章共分為四大段:首段主要帶出新聞主旨,由最重要的新聞組成,是整篇報道的精華;尾段的小標題是「推電子化教育 記錄學習過程」,講述電子化教育的成效。小標題皆對應分段內容,以簡明扼要的文字帶出段落大意,幫助讀者快速獲取信息。

■望圖生義

試根據圖畫的提示,找出與新聞相應的諺語。(圖b)

_ _畫_ _

■知多點

這句諺語出自宋.魏泰《東軒筆錄》中的一則小故事:北宋初年,有讀書人名陶穀,在宋太祖趙匡胤身邊擔任起草文章的工作,他自以為文筆很好、才能出眾,因此向宋太祖要求升職。誰知宋太祖竟說:「你無非是拿前人的舊作改變一下詞語罷了,只是依照葫蘆的樣子畫葫蘆,談不上有什麼貢獻。」陶穀深感失望,並作詩自嘲:「堪笑翰林陶學士,年年依樣畫葫蘆」。

從這故事而來的諺語就用來比喻單純模仿別人,人家怎麼做,我就跟茷蝏繵窗A沒有創意。

■小遊戲

以下哪些詞語與上述諺語的意義相近,把它們圈出來吧!

一成不變

另闢蹊徑

別開生面

蕭規曹隨

獨樹一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4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新穎教學 愉快學習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