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6歲軟件工程師梁逸風(圖)與33歲同為軟件工程師的黃漢斌一同成立了網站「vote4.hk」,強調該網站是中立平台,不會推薦任何候選人,僅供易看的數據,為市民提供區選資訊。(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物理治療師籲勿輕視行山 不熱身易傷關節
市建:重建項目變居屋綠置居機會微
慳電最多七成 運作溫度下降 工作壽命延長 稀土製永磁摩打 節能風機吹出商機
英美日3主要對手 本地薑產品性價比佔優
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IT青年建網站 「fact check」候選人 連登招人Tg管理 網主:助捉鬼不標籤

【明報專訊】今屆區選逾千候選人,不少是新面孔,民間有人自發成立了兩個區議會選舉網站:「選區事實處」和「vote4.hk」,前者有如維基百科,系統地整理有關候選人過去言論等公開資料,市民更可以報料幫手「fact check」,替候選人言行起底。vote4.hk主力分析不同選區的選民結構,過去選舉結果等,以地圖展示不同選區的候選人,網站現時每日瀏覽量平均過萬,最高峰錄得一日14萬。

收集候選人言行 網羅區會發言紀錄

兩個網站有合作,資料互通。選區事實處由80後IT人James(化名)創立,他稱自己是泛民支持者,反修例運動帶動港人留意政治,認為區議會都要寸土必爭。他7月開設網站,因見到參選人單向提供資料,較少由選民「搵番參選人資料」,他成立此網站的目的是有系統地整理網上資訊,由候選人過往言行,以至爭取連任者過去在區議會投票與發言紀錄,都是該網站的收集目標。

James於7月底在連登討論區招人幫忙,現時協助管理網站的Telegram群組有85人,每日活躍的管理員有約20人,開放予公眾報料,他說目前每日有50、60條報料。他強調網站不會處理街坊口耳相傳的資訊,只接受能認證出處的公開網站、報告等。他說,有些報料「好勁」,有市民會找到現時某候選人,多年前曾在特首選舉辦法諮詢會上的發言內容,表達支持「人大8.31框架」。James稱,「好surprise去到這個地步」,體現到整場運動都是靠大家參與。

至於是否想幫手捉鬼?James說有幫助,但若該候選人「扮得好徹底」,或之前什麼都無講過,就比較難捉。他強調,網站不會標籤候選人「假獨立、真建制」,由選民自己評估。

網站強調中立 只列選區數據

vote4.hk由33歲黃漢斌和26歲梁逸風兩名軟件工程師創立,9月尾正式發布,管理網站的核心成員只有幾個。梁說見到選舉事務處網站並不易用,只陳列資料,於是想提供平台讓選民獲得清楚、易看的選區數據。梁逸風說由上月25日開始,發現通訊群組有人分享vote4.hk網站,泛民和建制都有用來建議他人如何投票。他強調該網站中立,不會推薦候選人。

(區選前哨戰)

 
 
今日相關新聞
泛民30區撞區 區會過半目標現暗湧 沙田深水麚怞陰磏蝸L 兩區皆相撞
建制6區相撞 實政圓桌佔4區 中聯辦有否協調?田北辰:「球證」影響力減
IT青年建網站 「fact check」候選人 連登招人Tg管理 網主:助捉鬼不標籤
稱「天滅中共」可入閘 黃之鋒斥確認程序無標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