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吳一民博士 (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全球暖化洪水氾濫 食源性疾病為患C
太古廣場一個月內第二宗劫車案
耗資285億元 包括四優先項目
家長因宗教信仰或自我信仰獲豁免
繼中學教師聯會之後 向勞工廳申請「不調停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主要靠陽光無需用電成本低廉
將二氧化碳轉化能源新方法 華裔教授「人造葉」商機無限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華裔教授發明新的把二氧化碳轉變為能源的方法。

工程系教授吳一民的研究發現,以模擬光合作用的流程,把二氧化碳轉換成液體燃料的廉價方法,他稱此過程為「人造葉」(artifical leaf)。吳一民博士稱,他研究出來的應用領域幾乎是無限的,因為任何生產二氧化碳的產業都能使用此過程。

二氧化碳的轉換能源,一直有荋謅硊贖ヴ蟔撉獐蝭遄C

不過,先前的研究成果要求高溫度、或高電力轉換,這使大規模的項目成本令人望而卻步。

吳一民博士表示,他的研究與其他的二氧化碳轉換研究相比,有三大關鍵優勢:第一,容易擴大規模的能力,因主要是採用陽光,所以不用複雜基礎設施。第二,因為直接使用太陽能轉換成燃料,全程無需用電,這使避免損耗任何能量。第三優勢就是此過程成本低廉,主要用到的資源是普遍能找到的氧化亞銅,即可轉換。

吳一民博士表示:「我試荍銗X能模擬自然光合作用的新方式,這是當樹葉使用陽光,轉換二氧化碳和水為氧氣與葡萄糖的過程。」為實現這一點,吳博士在原本轉換成葡萄糖的過程中做出輕微調整,使該反應生產出甲醇。甲醇可以以多種方式使用,包括用作車輛燃料。他說:「我的動機是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可減少全球變暖現象,以及提供永續的能源系統。」

吳博士下一步的計劃是與工業商合作,他表示「人造葉」已經獲得美國發明專利。

吳博士在武漢理工大學讀完本科後,2013年從牛津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之後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當博士後研究員。在滑鐵盧成為教授之前,吳一民博士也曾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教書。

 
 
今日相關新聞
主要靠陽光無需用電成本低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