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王思聰被限消費 禁坐頭等艙
318天羈押期滿 湖北「藥神」保釋
汕頭外海首次發現最少15種「造礁珊瑚」
「樹洞救援隊」藉AI數據阻近千次自殺 救逾700輕生者
黑龍江醫院稱「沒H位」拒收 垂危產婦疑延誤治療身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羊毛黨」鑽空子 標錯價果農網店關閉

7日,一家果農網店錯將臍橙價格寫成「26元(人民幣,下同)4500斤」,結果被網上「羊毛黨」短時間內集中惡意下了近700萬元訂單,由於店家不能完成交易,這些網民便集中向平台申請店家的押金賠付,直至該店關閉。事後經網絡曝光,率領羊毛黨行動的網紅「路人A-」被封。

不過類似的羊毛黨並非一個小群體,被人詬病的百度廣告競價上,排在首位的即是羊毛黨「吹雞」(召集)信息。

標錯26元4500斤 遭下700萬元訂單

羊毛黨泛指在網上從事「薅(粵音:蒿。拔、去掉之意)羊毛」的組織,其名稱源於央視春晚。在小品中,內地諧星趙本山稱宋丹丹文革時利用放羊的機會,「薅羊毛」紡線織毛衣,被發現後定為「薅社會主義羊毛」罪名並批鬥。此後「薅羊毛」被網民比喻利用規則或促銷福利,賺取蠅頭小利自肥的行為。

在事件中,「路人A-」在「嗶哩嗶哩」網站有自己的粉絲,人數過萬,在獲得消息後,「路人A-」動員粉絲集體落單,由於交易根本不可能完成,「路人A-」便教唆粉絲不要答應店家退款賠10元的和解要求,而是向平台申請賠付,最終導致該店不得不關門了事。事後,「嗶哩嗶哩」關閉了「路人A-」的平台,並解散粉絲群,網購平台也稱發現異常而向店舖方提供保護,但至今店舖未有回應。倒是「路人A-」被網民「起底」,向其住址和學校寄送殯葬用品,「路人A-」終表示懺悔,並稱希望向店主當面道歉。

「薅羊毛」當正職 不良消費不應姑息

記者在搜索關鍵詞時,在百度發現排名第一的竟是一個「薅羊毛」的吹雞信息廣告。這意味茬o種鑽空子「搵食」行為,在網上已被當成正職或是副業。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網絡銷售市場,如何能夠保證交易的公平,除需監管銷售商家外,對於存心不良的「消費者」,亦不應姑息放任,使之逐漸集團化,甚至有形成欺行霸市的網絡黑勢力之嫌。更不應將本該在法律框架下解決的問題,放任民間用道德標準去評判,從而引發網絡甚至實際暴力,網絡平台和政府監管部門應進一步完善相關法規,杜絕類似事件。明報記者 鄭海龍

 
 
今日相關新聞
雙十一來臨 法院提醒消費者小心
國家郵政局籲速遞企業量力而為 保障員工休息權
購運動鞋免單變付款 法院判網店違約
貨到付款包裹收假貨 女子受騙欲退錢遭速遞拒絕
「羊毛黨」鑽空子 標錯價果農網店關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