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公開募股
最多出售0.5%股份

[2019.11.11] 發表
沙特阿美將向私人投資者出售最多0.5%的股份。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將向私人投資者出售最多0.5%的股份。沙特阿美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是史上最大的IPO。

沙特阿美周六公布了招股說明書,雖提供了更多的資訊,但仍未透露其計劃發行股票的確切規模。沙特阿美表示,首次公開募股程序將於11月17日開始,並於12月4日結束。最終的價格及發行股份的百分比將在IPO結束後決定。

招股說明書表示,私人投資者需在11月28日以前申購股票,招股說明書亦表示,「最多0.5%」的公司股票可供私人投資者申購。沙特阿美也證實,在任何其他特別股息外,該公司還會至少支付750億元年度股息的計劃。但是,投資者尚無法評估這些股息收益率相對於其他公司的價值,除非他們能夠清楚地評估沙特阿美及其股票的估值。股息投資者對有穩定回報的股票有興趣,並願投資提供最佳收益的股票。

根據上周五每股70.77元的收市價,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股息收益率為4.92%,雪佛龍(Chevron)的股息收益率為3.94%,英國石油公司(BP)的收益率為6.28%。

在沙特阿美進行IPO後,沙特阿拉伯政府將面臨6個月的股票禁售期。沙特阿美的IPO由摩根大通(J.P. Morgan)、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Citigroup)、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投資銀行所承銷。

沙特阿美上周表示,它計劃12月在沙特證券交易所Tadawul公開上市。分析師對沙特阿美的估值從1.2萬億至2.3萬億不等。相形之下,沙特阿美最大的美國競爭對手埃克森美孚的市值約為3,000億,而雪佛龍亦有2,290億。

沙特阿美行政總裁Amin Nasser上周表示,該公司股票公開上市將可幫助沙特阿拉伯王國的經濟多元化。同時亦可為沙特阿拉伯證券交易所吸進國內外資金。

沙特阿美董事長Yasir al-Rumayyan上周亦表示,沙特阿美亦有可能日後在國際證券交易所上市。美國紐約,英國倫敦,香港及東京證券交易所均在爭取沙特阿美在他們的證券交易所上市。周六公布的招股說明書在此方面並沒有任何蚞央C

沙特阿美股票公開上市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沙特2030願景」(Saudi Vision 2030)經濟改革計劃的一部分。穆罕默德計劃將沙特的經濟多元化,而非僅依賴石油。穆罕默德希望沙特的經濟在生產石油外,亦能向觀光,醫療及礦產等方面發展。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2019年行將結束,股市均處於歷史高點,但華爾街已開始對2020年股市的一些威脅發出警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詳情
密鑰卡及手機鑰匙推出
【明報專訊】特斯拉(Tesla)電動車及林肯汽車(Lincoln)推出的密鑰卡(key fob)和新興的虛擬或數字密鑰,正在使傳統的金屬車鑰... 詳情
摩根大通策略師Dubravko Lakos-Bujas表示商業周期有早期復蘇[象,中央銀行寬鬆、貿易戰爭降溫以及盈利穩定等發展使摩根大通將標... 詳情
IPO包銷及債券銷售收入減
【明報專訊】加拿大銀行擁有的投資交易商未來數周內將削減員工的年終獎金。這對大部分經紀行而言,將是令人掃興的消息。 銀行擁有的投資交易商...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大麻生產商及加工者正坐擁大量未加工完成的庫存,由於庫存增加太快,一些分析師開始擔憂此一情形會導致大麻價格崩盤。自2019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