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前兩被捕 洪駿軒:不仇警盼改革制度

[2019.12.05] 發表
22歲的洪駿軒當選觀塘翠屏區議員前兩度被捕,分別被指「普通襲擊」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他說自己清白,不擔心被檢控,支援被捕者及在議會追究警暴會是工作重點。(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中警方拘捕逾5000人,逾10人是候任區議員。觀塘翠屏候任區議員洪駿軒當選前兩度被捕,他稱不會仇警,認為議員要解決問題而非讓矛盾激化,上任後支援被捕者將是重點工作之一,亦期望邀請警方到區議會接受詢問。

自嘲經驗豐 助支援被捕者安撫家屬

洪駿軒10月1日及11月11日分別以「普通襲擊」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兩案至今仍未提堂,須於本月30日再次報到。他說若月尾報到時警方無提檢控,會考慮「踢保」。按規定,區議員若被判處逾3個月或以上監禁,有可能喪失議員資格,洪認為自己清白,不太擔心被檢控。

被捕兩次,洪駿軒自嘲「經驗豐富」,反而可以過來人身分幫忙安撫被捕者家屬,「會有街坊或朋友來問我(被捕後)程序如何、警署內是怎樣、要等多久,這些都可以答到」。當選後,他期望有公職身分擔任更大角色,陪伴家屬到警署查問,亦會繼續在警民衝突現場調停,認為這是區議員職責,已有心理準備可能因而被捕。

解散警隊未必有用 限制警權更重要

洪駿軒11月11日於apm被捕時,曾稱警員使用過分武力令他多處受傷,他說傷勢較其他抗爭者「小巫見大巫」。「當然被捕時受到『陰濕』對待,任何人都會憤怒,但歸根究柢要問的是,為什麼他們(警察)能夠這樣做?」洪認為,警暴只是制度不公的一種體現,街坊投票給他,就不能只情緒化處理問題,「解散(警隊)後都要重組,到底之後要怎樣處理結構問題?限制警權才是更重要課題」。他認為,若制度沒改變,即使3萬警察全換走,新一批警察處事仍可很過分。

盼邀警上區會質詢 逼面對民意

下月將上任,洪說除在議會提出譴責警察議案,更期望能以區議會權力邀警察代表接受詢問,「現在警察下午4時見記者是單向,並無民意授權代表提問。警方到區議會接受民意代表查問,逼他們面對民意,而不是再躲在鏡頭後面」。他更盼能要求警方公開《警察通例》內容,不再「收收埋埋」。

反修例延續近半年,被捕者眾。洪駿軒說,支援被捕者是重點工作之一,其所屬民主黨亦在招聘議員助理時公開說歡迎被捕者應徵。洪說,被捕者不乏高學歷、有社會經驗者,是次勝選全基於社會運動,盼用議會資源聘請他們幫忙。惟他不想助理被標籤為被捕者,故會公開招聘,能力較佳者優先。洪亦期望區議會可有相應資源長期支援運動,讓已延續半年的仗打下去,或考慮推出抗爭基金等。明報記者 鍾妍

(2019區選)

更多港聞
路口沒燈號 貨車撞斃電動輪椅翁
【明報專訊】一名坐電動輪椅的六旬翁,昨午於天水圍天瑞路橫過馬路時,遭一輛密斗貨車撞倒,他被拋出輪椅倒臥於行車線,重創昏迷,救護車送院搶救後證...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冰毒(甲基安非他命)已成為本港最常被濫用的危害精神毒品。冰毒已知會引起幻覺、妄想、智能減退等,中大最新研究亦指出,吸食冰毒與... 詳情
【明報專訊】機場二號客運大樓上月底封閉,並將進行擴建,配合機場三跑道工程。政府提出向立法會申撥款約51.7億元,包括以約2.7億元採購航空氣...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17日圍堵理工大學期間,有人駕駛私家車企圖衝向警方防線,警方發射實彈還擊,司機其後逃去。警方調查接近半個月,周一(2日)... 詳情
【明報專訊】曾獲騰訊、李嘉誠旗下公司投資的網上跨境支付平台Airwallex,早前遭警方凍結其渣打銀行戶口逾1820萬美元(約1.4億港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