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旺角小米旗艦店曾於10月被縱火,該店現時以木板圍封,惟木板上寫滿塗鴉。(林靄怡攝)
放大
 
油麻地報紙攤檔負責人葉先生(右)說,過去數月連場示威,令彌敦道店舖及設施遭破壞,「唔希望再亂下去」,希望政府盡快回應民間訴求,令社會回復秩序。(馬耀森攝)
放大
 
彌敦道兩旁不少店舖遭破壞,行人路邊欄杆亦遭拆除,至今仍未裝回,城市風景變得不一樣。(林靄怡攝)
放大
 
位於油麻地的中央郵政局,消防設施遭破壞,至今仍未修復。(林靄怡攝)
放大
 
位於旺角的北京同仁堂,以鋼板圍封,店舖如常營業。(林靄怡攝)
放大
 
曾遭縱火爆炸的電箱以鐵籠包圍,以免再遭破壞。(馬耀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周日人物】擬索償警 逼交代開槍理據 獨眼教師不懷恨 換傷者身分助人
授課時中立 扮藍絲講相反觀點
監警「審視報告」最快1月公開 傾向陳述不判斷
鄧炳強見張曉明政法委郭聲琨
愛國集會者打記者 警喝止沒拘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月全港880地點被「裝修」 本報觀察1.8公里彌敦道 每14舖1圍封

【明報專訊】曾經,港人嘗試建立一個沒有牆的世界,港鐵、商場、商舖用上大量玻璃,給這個高度城市化的都會引入透明感與陽光;反修例運動的「裝修」(破壞)活動,約兩個月內全港近880個地點被砸狻恔a火,當中玻璃幾乎都被扑碎。

本報抽查介乎九龍柯士甸道至亞皆老街之間的彌敦道約1.8公里共319個商舖,7.2%(23間)都用木板甚至鋼板圍封,甚至不是被示威者針對的商號也自行圍封起來。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畢嘉敏

警稱涉案1160宗 油尖旺重災

反修例示威者的「裝修」行動,過去數月不斷發生,連國際傳媒也關注,指示威者破壞的目標由警署轉移至港鐵站、中資銀行,食店如吉野家、美心系餐廳,商店如優品360,以及中資電訊公司等。警方消息稱,由10月起至12月5日,近880個地點被破壞、縱火、爆竊或盜竊,包括車站、銀行及店舖等,涉案約1160宗。

油尖旺是警民衝突的重災區,也是「裝修」重災區,其中彌敦道兩旁店舖及公共設施遭到廣泛破壞。本報於本月4日觀察柯士甸道至亞皆老街兩旁店舖情G,發現共有319間地舖,當中32間空置,有23間在店舖外加裝木板或鋼板保護,大部分均有營業,形成獨特的城市風景。

23店圍封 當中3間落閘

該23間店舖,當中大部分曾遭示威者攻擊,包括優品360、吉野家及多家中資銀行等,其中位於油麻地的吉野家以啡色木板圍封,招牌亦被遮蓋,驟眼看以為沒營業,但該分店開了一扇門,有顧客進出,店外亦張貼了早餐及下午茶的餐牌。23間店舖中,20間有營業,餘下3間,包括被多次破壞的優品360及兩間中銀香港則落閘。

位於旺角的北京同仁堂如常營業,但該店以鋼板重重圍封,不少途人好奇窺看內堭↙G;位於尖沙嘴的北京同仁堂,卻未如旺角分店般以鋼板圍封,亦未有塗鴉痕[。另外,位於旺角的商場「旺角新城」並非攻擊對象,但仍以木板圍封。該批被圍封店舖佔整體約7.2%,意味該段彌敦道平均每14間店舖就有1間圍封起來。

除了店舖被破壞,彌敦道多組交通燈仍未修復,雖然近日有交通警在場指揮交通,但仍非常擠塞;曾遭縱火爆炸的電箱在外加設鐵枝圍封,外形古怪;鋪路磚被掘的行人路大多以混凝土填充,形成凹凸不平的陷阱。

油麻地路邊報紙檔老闆葉先生表示,過去數月連場示威,令原本尚算整潔的街道變得「溶溶爛爛」,他最擔心生意受影響,「唔希望再亂下去」,希望政府盡快回應民間訴求。

銀行保安:根源在政府

銀行保安陳先生說,示威者只是破壞死物,可以維修,又稱「無欄杆咪幾好,可以隨時隨地過馬路」,認為對生活影響不大;又指不少店舖以木板圍封,反映市民不滿,問題根源是政府未有正視市民聲音,認為責任在於政府,不是市民。

反映城市充滿不信任

建築師:像將真相密封箱中

建築師陳翠兒表示,建築使用玻璃會令人感覺新穎、減少封閉感覺,而近期部分有中資背景或支持政府的商舖都以木板或鐵板圍封,港鐵站、商場的玻璃被打爛後,也要以木板等封起,反映現時這個城市充滿憤怒和不信任,「就像將真相密封在箱中,只會產生更多敵對和猜疑」。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兩月全港880地點被「裝修」 本報觀察1.8公里彌敦道 每14舖1圍封
大學保安嚴限出入 記者止步
今4000警力戒備 民陣:社會對百萬人遊行有期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