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反修例運動由6月9日「守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揭開序幕,民陣稱當日有過百萬人參加。半年後,今日民陣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市民回到維園「原點」起步,繼續爭取訴求。警方高度重視,昨日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外的道路有大量水馬圍封。(賴俊傑攝)
放大
 
民陣今午舉辦「國際人權日遊行」,由維園中央草坪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這是警方4個多月來首次向民陣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圖為昨日銅鑼灣波斯富街行人天橋,市民留意遊行文宣。(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周日人物】擬索償警 逼交代開槍理據 獨眼教師不懷恨 換傷者身分助人
授課時中立 扮藍絲講相反觀點
監警「審視報告」最快1月公開 傾向陳述不判斷
鄧炳強見張曉明政法委郭聲琨
愛國集會者打記者 警喝止沒拘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今4000警力戒備 民陣:社會對百萬人遊行有期盼

【明報專訊】民陣今日舉辦12.8「國際人權日遊行」,這是警方4個多月來首次批出民陣遊行,警方高度重視,據悉五大總區應變大隊均須戒備,涉近4000警力,警方預料會發生衝突,風險評估作最壞打算。另外,網民發起周一「三罷」行動,教育局已建議學校按校本機制採取應變措施;有學校提早發通告,通知家長如教育局宣布周一停課,小六報分試(呈分試)的相應安排。不過,民陣認為社會對遊行有共識,對過百萬人遊行有期盼,相信勇武派示威者可做到「能放能收」,令遊行可和平舉行。

警風險評估作最壞打算

民陣料勇武派「能放能收」

自7月21日警方批准民陣舉辦遊行,及後的4個多月,警方屢次作出限制,包括民陣申請8月18日遊行遭禁止,變成維園「流水式集會」,民陣其後多個遊行申請亦不獲批。警方高度重視今日遊行,昨日傍晚已透過手機短訊發出集體信息,通知市民注意安全。

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表示,希望今日的遊行能和平舉行。他說,警方會採取剛柔並濟策略,若有暴力事件,警方底線不會退縮,若有人擲汽油彈、襲擊途人等,會果斷執法;但若是輕微事件,如有人行出馬路,警方會以人性化、彈性方法靈活處理。

稱防港島交通全面癱瘓

警:不希望人潮湧告士打道

據了解,警隊五大總區應變大隊的人手全須候命戒備,涉3000至4000警力。警方消息人士表示,警方會盡量配合遊行,封閉東西行行車線如軒尼詩道等主要幹道,以疏導人潮(見圖),但為確保港島交通不至於全面癱瘓,會盡力保持南向北及北向南的幹道暢通,意味警方會間竭式截斷遊行隊伍,容許汽車通過。

有指揮官稱,會派警員駐守遊行路線一帶,但不會駐守主要遊行路線軒尼詩道,以免警民直接衝突。他說,警方會派員駐守駱克道、謝斐道等位置,如遊行人數多,亦會與主辦單位協調,盡量開路;但說警方不希望人潮湧出告士打道,否則港島交通將全面癱瘓,警方會致力減少阻塞。他評估今次遊行對警隊是「大挑戰」,警民雙方「蓄勢待發」,對是否發生衝突作出最壞打算。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警方評估今日遊行情G整體和平,但相信出現衝突情G仍屬無可避免。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警方過去常在遊行前夕刻意製造緊張氣氛,但社會對民陣遊行都有共識,知道遊行人數重要,亦對過百萬人參與遊行有期盼。他相信勇武派示威者可做到「能放能收」,令遊行可和平舉行;如參與人數眾多會提早出發,呼籲警方盡快開放路面。

有關港鐵車務安排,港鐵發言人表示,留意到有關公眾活動消息,港鐵一直致力維持車務運作暢順,會密切留意情G,靈活調配。

有學校發通告預備明停課

另外,踏入反修例風波半年,有網民發起「三罷」行動。對於明日風險,有學校如丹拿山循道學校已提早發通告,通知家長若教育局宣布停課,小六報分試的相應安排。

教育局回覆,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認為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以阻礙學生上學、影響學生的學習為手段以達到政治目的。該局亦表示,明早各區交通或受影響,提醒學生及家長出門前注意交通消息及相關宣布,並建議學校按校本機制採取應變措施,彈性處理個別學生因交通問題而遲到或缺席的事宜。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兩月全港880地點被「裝修」 本報觀察1.8公里彌敦道 每14舖1圍封
大學保安嚴限出入 記者止步
今4000警力戒備 民陣:社會對百萬人遊行有期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