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調查員獲准檢查黑盒 冀能助揭烏航空難真相
杜魯多證實美襲伊朗將領前無知會

[2020.01.14] 發表
加拿大運輸安全局主席福克斯周一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兩名空難調查員,已經獲准檢查上周被伊朗錯誤擊落的烏克蘭客機殘骸,並將協助破解客機數據記錄儀的內容。

加國兩名調查人員將於周二獲首次安排到德黑蘭郊外的墜機現場。他們屬於一支國際團隊的一部分,該團隊將調查一系列事件,導致該架編號PS752客機意外被導彈擊落的慘劇。

在176名罹難者中,包括57名加拿大人,以及數十名前往加國的人士。

總理杜魯多周一接受「環球新聞」(Global News)訪問時表示,若伊朗和美國之間的緊張局勢近期沒有升級,罹難者原本都可安全回國。他稱,他已跟美國總統特朗普談論降低該區緊張局勢的必要性。

杜魯多還證實,美方沒有事先提醒過加拿大,他計劃針對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am Soleimani)發動攻擊,杜魯多稱,他「顯然」傾向美國應事先打招呼。

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SB)主席福克斯(Kathy Fox)周一下午表示,她預期加方調查人員將獲准檢查飛機殘骸,此外他們已被要求利用其技術專長,下載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內的數據,該記錄儀在空難中受到損壞。伊朗將根據國際規則領導該宗空難的調查工作,並重組飛機殘骸。

加人獲准檢查飛機殘骸和數據記錄儀,已超過按照國際規則指導類似調查所允許的最低程度,福克斯形容伊朗的合作態度令人鼓舞。然而,她指,她將致力突破界限,以確保57名罹難者的家人得悉空難的經過。她還警告說,若運輸安全局認為調查工作不完整且不具透明度,它定會大聲疾呼,「我們希望所得的答案和共享的資料,是信任的基石。世界應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

另外,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一下午發布推文,指伊朗已簽發加拿大領事官員所需的所有簽證。其辦公室周一稍後宣布,他啟程前往倫敦,並於周四出席國際合作和反應小組的會議,除了加拿大外,與會國家還有烏克蘭、瑞典、阿富汗和英國,預料討論的議題包括有關家庭和親人如何得到賠償。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接納一項法庭裁決,加拿大不必只有在面臨「可預見死亡」的情況下,才能尋求醫助死亡,但它目前正考慮應否實施其他準則,以免該法... 詳情
撞2房車撼路牌翻側 偷駕貨櫃車司機喪命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昨天(13日)凌晨發生奪命車禍,1名司機駕駛偷來貨櫃車在駛近加油站時失控,先後與2部房車相撞,釀成1死2傷慘劇。... 詳情
「大黃鴨」再到訪湖濱 6月中供遊客參觀拍照
【明報專訊】世界最大的充氣橡膠「大黃鴨」(圖)將於今年6月中再次到訪多倫多湖濱區的安大略湖。 多倫多Redpath糖業公司、Billy... 詳情
市中心聖羅倫斯市場3月中試增營業時間
【明報專訊】從今年3月15日起﹐多倫多市中心的聖羅倫斯市場(St. Lawrence Market,圖)將增加每周日和平時營業時間。 ... 詳情
醫生被控性侵病人 警方籲知情者舉報
【明報專訊】一名在士嘉堡芬治東路夾堅尼地路一帶執業的家庭醫生被控性侵犯病人。 多市警方昨(13日)表示,去年12月20日,一名40歲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