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口罩未見貨 逾千人遭騙22萬 警接301同類舉報 涉110萬拘12人

[2020.02.14] 發表
涉案帖文聲稱有「日本白象牌醫療級口罩」出售,並以「良心成本價」50元售賣。(受訪者提供)
警方近日發現,拍賣平台「Carousell」有人以300至500元收購CSI口罩,強調兜售或購買來歷不明或盜竊得來的口罩,或觸犯盜竊罪或處理贓物罪。(黃詩雅攝)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拘捕兩男子,涉嫌在網上訛稱有平價口罩出售,逾千人匯款後收不到貨,涉款22萬元。警方至今收到301宗口罩網購騙案舉報,共拘捕12人。

警方截至昨日共收到301宗口罩網購騙案舉報,涉及款項110萬元,每宗案件損失100元至25萬元不等,警方共拘捕10男2女,涉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欺詐罪。

稱日本口罩「良心價」50元 限購兩盒

大嶼山區助理指揮官常俊傑表示,1月29日至2月5日期間,有事主瀏覽一個名為「日本直送藥妝達人」的facebook專頁,帖文聲稱有平價醫療用的口罩出售,價錢50元一盒,事主根據指示將錢匯入中銀及匯豐銀行戶口訂購,到上周三發現帖文已移除,事主收不到貨,懷疑受騙並報警。

事主見帖文移除報警 拘兩男

大嶼山警區重案組人員經調查,前日拘捕兩名中國籍男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正扣留調查,兩人分別33及40歲,報稱運輸工人及招待員。同案事主超過1000人,涉及款項20萬元。另外,警方早前接獲兩宗公立醫院盜竊口罩案件,其中一案拘捕一名56歲外判女清潔工。

涉案帖文聲稱有「日本白象牌醫療級口罩」出售,口罩能過濾細菌及粒子,並以「良心成本價」50元售賣,每人限購兩盒。事主之一、從事文職的張小姐說,看到帖文稱限購兩盒,加上價錢便宜,未有為意下付款訂購了兩盒口罩,得悉被騙後,她對網購口罩大失信心,並加入一些有關網購口罩騙案的社交群組,「知道好多人都話被騙,所以唔會再網上訂」。

網現CSI廣告 警:買賣或違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蕭政廉稱,近日網上出現不尋常購買CSI口罩廣告,拍賣平台「Carousell」有人以300至500元收購,他強調,兜售或購買來歷不明或盜竊得來的口罩,可能干犯盜竊罪或處理贓物罪。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獨行賊氣槍劫金行 職員識破制服
【明報專訊】獨行賊持氣槍打劫旺角一間六福珠寶分行,遭職員識破,趁賊人逃出時追出,並與路過休班警合力制服,被搶去的價值近200萬元金飾已全數找...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去年底輪候冊申請共逾26萬宗,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維持5.4年,但可優先分配單位的長者一人申請... 詳情
天文台長退休 瑞士續觀風雨 4月轉任世界氣象組織 岑智明:天文台科學決策不涉政治
【明報專訊】天文台長岑智明將於明日(15日)退休,由助理台長鄭楚明接任。現年56歲的岑智明接受傳媒訪問時親自交待去向,表示4月初會到日內瓦擔... 詳情
貿戰未遠又遇肺炎 天使投資者:最快第三季市道復正軌
【明報專訊】「原本對於今年投資環境是樂觀的,但因武漢肺炎,整個環境即時冷卻。」天使投資者「拾貳門創科資本」管理合伙人林溢鋒1月初接受本報採訪... 詳情
智能客服開發商:網購盛行 逆市影響微
【明報專訊】本地初創公司Clare.AI以人工智能技術開發聊天機械人,創業3年半,現時客戶群覆蓋東南亞,亦遠至南美的巴西及智利。 聯合創辦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