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院收起「不必要」N95 醫護批擾亂軍心

[2020.02.14]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口罩庫存僅餘一個月,繼早前有內科病房醫護集體自資購買防護豬嘴、眼罩自保,護協昨亦發起第二波工業行動,呼籲會員按章領取裝備。醫管局早前要求各聯網檢視N95口罩存量,昨有醫院被指「沒收」各病房N95口罩重新分發,補充裝備要填表申請,有醫護批評做法不透明、擾亂軍心,「愈公開存量,大家就愈信任;愈收緊,人人都唔想自己死,就會私下收起存貨」。醫管局稱會提供所需裝備,明白醫護擔心,會加強溝通。

護協啟工業行動 籲按章領裝備

護士協會昨發起按章領取裝備工業行動,截至昨午5時,共接獲110宗護士或病人關於裝備不足的投訴,當中三成涉護士投訴N95不足;近四成投訴外科口罩不足。護協將轉介個案予醫管局跟進。

補充須填表 有病房即收起「自保」

伊利沙伯醫院昨發通告,據醫管局總部指引,須收起病房不必要的N95口罩,重新派發到高風險工作地點。每日都要記錄使用數量,補充N95要填申請表。

有伊院醫護透露,該院昨早沒收部分病房的N95口罩,引起恐慌。有被沒收的病房通風報信,其他病房即時收起10盒「自保」,該醫護批評院方做法擾亂軍心。據悉,伊院有最少兩個婦科病房的3款N95只剩2至3個;兒科、隔離病房則未遭沒收。

醫局:供應緊張 院方:加強溝通

被問到伊院在護協發起按章取裝備當日收起裝備,是否以「打對台」回應訴求,醫管局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口罩運送及原材料供應緊張,預料2月中下旬會有新貨,當局會提供所需裝備。

伊院發言人表示,醫管局早前要求聯網檢視各部門N95存量及運作需要,故安排同事到各病房收集指定數量以外的N95,以更妥善保管物資及監察使用量;明白措施對員工造成不便,會加強溝通。另外,醫管局前日向員工發指引,因應N95供應短缺,參考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最新建議,實施延長使用N95,但出現變形、破損或沾污必須更換。

此外,醫管局建議暫停精神科短暫出院回家安排,新入院及返回醫院的病人,會先集中在收症病房,並探討加強視像診症服務。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獨行賊氣槍劫金行 職員識破制服
【明報專訊】獨行賊持氣槍打劫旺角一間六福珠寶分行,遭職員識破,趁賊人逃出時追出,並與路過休班警合力制服,被搶去的價值近200萬元金飾已全數找...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去年底輪候冊申請共逾26萬宗,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維持5.4年,但可優先分配單位的長者一人申請... 詳情
天文台長退休 瑞士續觀風雨 4月轉任世界氣象組織 岑智明:天文台科學決策不涉政治
【明報專訊】天文台長岑智明將於明日(15日)退休,由助理台長鄭楚明接任。現年56歲的岑智明接受傳媒訪問時親自交待去向,表示4月初會到日內瓦擔... 詳情
貿戰未遠又遇肺炎 天使投資者:最快第三季市道復正軌
【明報專訊】「原本對於今年投資環境是樂觀的,但因武漢肺炎,整個環境即時冷卻。」天使投資者「拾貳門創科資本」管理合伙人林溢鋒1月初接受本報採訪... 詳情
智能客服開發商:網購盛行 逆市影響微
【明報專訊】本地初創公司Clare.AI以人工智能技術開發聊天機械人,創業3年半,現時客戶群覆蓋東南亞,亦遠至南美的巴西及智利。 聯合創辦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