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訪逾10院舍 長者陪診員染疫 確診破2000 安老業界憂蔓延

[2020.07.22] 發表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有院舍長者陪診員確診,她在傳染期曾陪約7人入院,涉嗇色園護老院。據悉,位於慈雲山鳳德道的嗇色園可蔭護老院(圖)向院友家屬發信息,稱該院院友的一名陪診員確診。(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未受控,7月首21日爆發逾800宗確診,令總確診突破2000大關,累計有2019宗個案。昨日新增61宗確診,另有逾60宗初步確診,並再有涉老人院個案。一名64歲女陪診員昨確診,傳染期曾陪約7名長者看醫生,潛伏期曾到10多間安老院,衛生防護中心對其接觸面感擔心。有安老院業界對陪診員確診更感憂慮,擔心患者不斷蔓延,「一個感染一個」,現傾向不外聘陪診員,以減病毒帶入院舍風險。

禁晚市一周 確診回落

張竹君:難用單日數字作準

政府為應對第三波疫情而實施的禁晚市堂食等措施至昨滿一周,確診由周日的破百宗逐步回落至昨日的61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有60多宗初步確診,數字也不少,「很難用單日數字作準,亦要看報告出的快慢,截止時間有時是會有些不同,有些變化」。

陪診員多赴聯合及伊院

曾訪慈雲山黃大仙區老人院

同時,現涉疫情的安老院愈來愈多,昨新增25宗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中,包括一名64歲女陪診員,她於上周五(17日)開始咳嗽。張竹君表示,陪診員於病毒潛伏期間曾到10多間老人院,每日接送一至兩名長者到醫院或陪診,主要去聯合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而她發病前兩日(15日)至她入院之間,亦曾接觸約7名長者。衛生署已通知社署及醫院跟進。

張竹君昨沒公布陪診員曾到訪的老人院,只透露涉鳳德h、樂富、竹園、順利、寶琳一帶範圍的老人院,亦包括嗇色園安老院。她說社署會提早處理該名陪診員曾到訪的老人院,為有關員工驗病毒。

據悉,嗇色園可蔭護理安老院通知院友家屬,稱院舍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一名曾為該院院友陪診的人確診。

業界稱傾向不外聘陪診員

安排上門睇症職員陪診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表示,對有陪診員確診感擔心,因她曾到不同院舍,傳染風險極高,憂「一個感染一個」,確診者不斷蔓延。他說部分院舍有駐院陪診員,亦有院舍會找外間陪診公司,有需要時配對陪診員。現時疫情嚴峻,他說院舍傾向不外聘陪診員,現階段盡量安排私家醫生上門睇症,或安排院舍職員帶長者去醫院,以減低外來病毒風險。不過,前日有入院舍診症醫生確診,他對此感矛盾,只是相信這是個別情G。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認為,要預防疫情蔓延安老院舍,最重要是延後穩定院友的覆診期,如需覆配藥物,應由院舍職員代取。

據悉,如再有安老院舍爆疫要安排院友到臨時檢疫中心,首選是日前已ㄔ峈滬輕銇阭楊騝|賽馬會傷健營,如爆滿會安排至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綜合服務園,而亞博首個改建場館將於未來一周完工,目前仍在做裝嵌等工程。

許樹昌籲留電子工作紀錄

方便追蹤確診者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未知有關陪診員是在社區感染或工作中感染,仍待追蹤,部分長者因習慣或身體問題,個人衛生不夠好,若有長者染病,陪診員同染病風險較高。許又稱,如陪診員染病且無病徵,其間到過很多不同院舍服務,又少洗手、戴口罩方法不合適等,有可能將病毒帶到不同院舍引起大爆發,而暫未見有相關[象。他認為目前院舍已暫停探病,又有為院舍作病毒篩查,有效減低病毒滲入院舍風險。他呼籲陪診員做好手部衛生和戴好口罩,也可考慮戴眼罩;但由於這行業較少人入行,需求大,很難限制一個陪診員只服務一院舍,建議陪診員公司保留電子化工作紀錄,一旦有確診者方便追蹤。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昨增7危殆至29人 20確診者入院一度要等 鯉魚門營最快周五收輕症確診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嚴峻,眾多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確診,昨增7人危殆,總數29人,負壓深切治療部病H使用量為53.5%。昨日一線隔離病房使用率... 詳情
有公司須住疫廈員工檢測 私醫指增化驗負擔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令人心惶惶,不少人爭相驗病毒,除了因為前赴廣東要有陰性報告,亦有人因與確診者住同一大廈,被公司要求驗病毒;有家庭醫生稱... 詳情
慶回歸群組增6人感染 屯門富臨負責人被檢控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涉及的食肆眾多,其中涉逾百人的雅蘭中心稻香「慶回歸晚宴」群組再擴大,昨增6人染疫,累計18宗確診。另外,歌手麥德羅7月...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正研發新冠病毒疫苗「AZD1222」,初步結果顯示有助刺激人體免疫反應且副作用小,當地政府已預訂1億劑...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滲透飲食行業,美心集團表示前日知悉一名在「大埔一廠」工作的兼職員工確診,昨午停產消毒,並銷珙袺鰣鴔鰹々峇趥獢F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