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7危殆至29人 20確診者入院一度要等 鯉魚門營最快周五收輕症確診者

[2020.07.22] 發表
政府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以組合屋方式增建共379個檢疫中心單位(圖下)。(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嚴峻,眾多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確診,昨增7人危殆,總數29人,負壓深切治療部病H使用量為53.5%。昨日一線隔離病房使用率亦達76.5%,一度約20名確診者輪候入院,醫管局預期這波疫情下,病H會較3月時更快爆滿。消息稱,醫管局正將物資搬入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料最快周五起用作社區隔離設施。

近日每日新增數十確診,昨有756名病人留院,並增7名危殆病人,至29人。醫管局1207張一線隔離病H和650間隔離病房的佔用率分別為69.8%和76.5%;負壓深切治療部病H使用量為53.5%。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昨日一度有約20名確診者等入院,早上已將30名合適病人轉到二線病H,以騰空一線H。她又表示,近期個案多是老人和長期病患者,增加對深切治療部需求,但暫「未係滿」;目前有較多確診在九龍,對當區醫院造成壓力,例如伊利沙伯醫院和聯合醫院的深切治療病H較緊張,會適時調配病人至其他醫院。

據了解,伊院ICU負壓病H使用率一度緊張,第三波疫情期間,累計轉送5名危殆者到其他醫院。該院12張ICU負壓H,昨傍晚有7名患者留醫,正探討加開一間負壓病房,可容納多一張ICU病H。

聯合僅兩ICU負壓H 需插喉即轉院

另有消息稱,聯合醫院至今僅得兩張ICU負壓病H,早前已轉送至少兩名危殆者到瑪麗及東區醫院,消息人士引述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稱,該院ICU病房可改裝兩個獨立房,增設負壓設施,但需時一至兩個月。目前該院的ICU負壓H已爆,醫護如預視患者肺花情G嚴重、可能要插喉時,會先將病人轉送其他醫院ICU。

據了解,醫管局正將物資搬入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料最快周五起由醫管局接手運作,醫管局各聯網目前正評估多少病人適合轉到有關設施。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葶Q分別在港台《千禧年代》和商台《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醫管局目前病H緊張,「個壓力都好大」,至於何時啟用鯉魚門,他說近期病人多較年長,預計這波疫情下,病H會較3月時更快爆滿,形容「這個星期會很關鍵」。

化驗所不停加班 婦科骨科增援內科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前線醫護氣氛緊張,每日要適應不同病房安排感無奈;化驗所人員都非常疲勞。她說化驗所人員本來人手不足,又不可隨便增聘人手,變相現時他們要不停加班。

疫情下內科屬重災區,有公院內科醫生稱,醫院近日已調配婦科及骨科人手到內科助看門診及巡房,減輕他們壓力。

張子萿磳隉A醫管局未來兩周會大幅延後非緊急服務,預約手術和例行檢查約需減一半,專科門診穩定新症減兩三成,穩定的覆診病人會為他們覆配藥物。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滲透飲食行業,美心集團表示前日知悉一名在「大埔一廠」工作的兼職員工確診,昨午停產消毒,並銷珙袺鰣鴔鰹々峇趥獢F元... 詳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就2020/21年度薪酬調整向全體員工發通告,稱4月1日起凍結所有員工薪酬。多個醫護工會表示不滿或失望,指疫情下醫護... 詳情
健身界促再推抗疫基金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延長防疫措施,包括健身中心等12類場所關閉7天。健身、搏擊及舞蹈業界多名代表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防疫把關不力致第三... 詳情
保就業牛奶公司領4億大家樂2億 174舉報涉裁員減薪倒閉 職工盟促加強抽查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保就業」計劃第五批獲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旗下企業包括惠康超級市場、7-Eleven便利店等的「牛奶有限公司」獲批近4... 詳情
林正財:推禁足令機率不大 政府:「數天內實施」屬謠言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即將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強制巿民在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又表示疫情一旦惡化,有可能效法外國推「禁足令」。近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