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疫苗現突破 專家籲港府預購

[2020.07.22]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正研發新冠病毒疫苗「AZD1222」,初步結果顯示有助刺激人體免疫反應且副作用小,當地政府已預訂1億劑。香港專家建議港府亦應在外國藥廠完成疫苗研究前開始洽購,否則難獲疫苗。對於有否接到港府洽購疫苗,阿斯利康回覆稱,一直與港府保持聯絡。

有關臨H研究招募了1077名18至55歲成人,發現95%參與者注射一個月後抗體增4倍,14日內就能刺激T細胞反應;注射後一個月,91%接受一劑的參與者可觀察到有中和病毒的反應,接受兩劑者則是100%。副作用主要是發燒和頭痛,無觀察到嚴重副作用。研究已在醫學期刊《刺血針》刊登。

英政府已預訂1億劑

英國《獨立報》報道當地政府已預訂1億劑這款疫苗,英政府稱取得足夠疫苗可為前線醫護和照顧人員注射。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建議港府在外國藥廠完成疫苗研究前開始洽購,「唔預早落order,到時佢出鬻A都買唔到」,但需留意預購可能有的風險,例如最後臨H研究失敗可能招致損失。據他所知,港府就購買何種疫苗未有決定,會再討論。

阿斯利康回覆查詢稱,已承諾向英國、美國、巴西、日本、歐洲、印度及俄羅斯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至於有否接到港府洽購,阿斯利康稱一直與港府保持聯絡,有機制確保正開發的疫苗公平分配,覆蓋有需要的國家,亦承諾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向所有國家提供非牟利疫苗。

何屭}:有免疫反應非等於有免疫力

中國康希諾生物的腺病毒載體疫苗,第二階段隨機雙盲臨H研究結果亦已在《刺血針》刊登。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腺狀病毒是常見病毒,接種疫苗前如已有抗體,各項免疫反應指標都較為遜色。他亦指出,有免疫反應不一定等於有免疫力,免疫反應保持多久為未知之數,暫未有證明有效及安全的新冠疫苗。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滲透飲食行業,美心集團表示前日知悉一名在「大埔一廠」工作的兼職員工確診,昨午停產消毒,並銷珙袺鰣鴔鰹々峇趥獢F元... 詳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就2020/21年度薪酬調整向全體員工發通告,稱4月1日起凍結所有員工薪酬。多個醫護工會表示不滿或失望,指疫情下醫護... 詳情
健身界促再推抗疫基金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延長防疫措施,包括健身中心等12類場所關閉7天。健身、搏擊及舞蹈業界多名代表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防疫把關不力致第三... 詳情
保就業牛奶公司領4億大家樂2億 174舉報涉裁員減薪倒閉 職工盟促加強抽查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保就業」計劃第五批獲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旗下企業包括惠康超級市場、7-Eleven便利店等的「牛奶有限公司」獲批近4... 詳情
林正財:推禁足令機率不大 政府:「數天內實施」屬謠言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即將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強制巿民在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又表示疫情一旦惡化,有可能效法外國推「禁足令」。近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