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派錯藥 老婦昏迷兩月 送院驗出未經處方糖尿藥 社署發警告信

[2020.09.20] 發表
現年84歲的陳婆婆2016年入住位於窩打老道的安老院「松山府邸」,家屬為方便照顧她,去年於其單人房內安裝攝錄機,鏡頭拍到今年7月26日零時43分,婆婆在H上熟睡,有老鼠(紅框示)在地面爬過。(攝錄機畫面)
涉事的松山府邸位於窩打老道怡安閣1樓全層及部分2樓,因派錯藥被社署警告。院友家屬自去年4月發現鼠蹤,社署證實院舍鼠患問題至今未解決。(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位於九龍城的甲一級私營安老院「松山府邸」涉派錯藥,兼鼠患肆虐。居住該院舍約4年的八旬陳婆婆,今年7月底突然不省人事,入院被驗出沒獲處方的糖尿藥,至今昏迷近兩個月,社署就派錯藥事件向院舍發警告信。同時,該院現鼠患逾一年未解決,老鼠走遍婆婆房內地下、H上及隔板。婆婆的兒子怒斥「老人院做得不好就是虐待老人家,但這種虐待是很多人都看不到」,又批評港府茞插u大白象」工程,卻沒投放足夠資源安老,盼循法律途徑向院舍索償。

明報記者 許芳文

現年84歲的陳婆婆2015年首度中風後入住老人院,一年後轉到位於窩打老道的松山府邸,3個月後轉住該院的資助H位,目前每月院費連同半獨立房附加費接近6000元。

中風住院舍 血糖踩界免服藥

7月氣促昏迷 送廣華急救

其子廖先生向本報表示,院舍原本環境及服務不錯,但近一兩年院舍更換管理層後開始變差,即使有好員工,每幾個月又換人。陳婆婆本身有高血壓、心房顫動及糖尿病等,但廖指其血糖處於邊緣水平,沒獲處方糖尿藥。今年7月26日凌晨5時許,他接獲院舍來電稱其母「唔醒」,院舍當時為陳婆婆供氧,並加大供氧量逾倍,她的不適仍未能紓緩,持續氣促、心跳及血糖低,最終被送往廣華醫院急救。昏迷期間,她心跳一度僅每分鐘30次,並持續抽筋,每次維持30至60秒。

廖引述廣華醫院醫生稱,一度懷疑兩度中風的母親再次中風,但腦掃描影像與早前沒明顯分別,驗尿發現其體內含未獲處方的糖尿藥,推斷其病情與服錯藥有關。廣華發言人證實,該病人體內含抗糖尿病藥,而據醫院紀錄,未曾為她處方該藥,病人處於輕度昏迷。

子:去年見藥杯名字不符

職員稱「無事鵅v

廖先生說,除了看牙醫及因感冒看私家醫生各一次,母親在疫情下沒離開過院舍,私家醫生沒處方糖尿藥,家屬亦沒自行買藥。他質疑院舍職員派錯藥導致母親不省人事,但無法得知錯誤持續多久。他說去年中曾親手接過職員派發的藥杯,至母親服藥後才發現藥杯標籤的名字不符,職員事後稱「無鵅A放心啦!我睇過洁A無事鵅I」

有鼠患遺失50院友證件

家屬質疑行政混亂

陳婆婆去年5月第二度中風後需坐輪椅,情G轉差,家屬在其單人房內安裝遙距攝錄機,以便照顧,結果攝獲鼠蹤。廖說,家屬去年4月已在房發現鼠糞、膠袋被咬穿等,即使家屬為陳婆婆換家具及清潔,至今年8月仍攝獲鼠蹤(詳見A2)。廖又質疑院舍行政混亂,於今年6月初獲通知該院遺失包括陳婆婆在內的院友身分證。

社署發言人證實,調查後已就派錯藥向院舍發警告信;牌照處去年9月知悉鼠患問題,其後多次突擊巡查,至今未徹底解決,但已見改善。另社署證實院舍6月報告遺失一批身分證。據本報了解,事件涉及約50名長者的身分證。

院方:依《安老院例》跟進

松山府邸一度稱上述指控與院舍做法不相符,本報展示廣華醫院的回應及老鼠照片後,該院於上周五(18日)透過電郵回覆稱,就藥物事故,院舍任何事宜都依照社署《安老院條例》所訂實務守則的指引處理及跟進;至於鼠患問題,院舍指一直高度關注並茪滼B理,過去多月與政府部門及專業公司緊密合作。院舍並沒回應遺失身分證一事。

「院舍做得差就是虐老」

子斥社署監管不力

廖先生近日探望母親,發現其手腳水腫嚴重,更因長期臥H出現「手掌般大」的壓瘡,要動手術切除。他引述醫生指母親陷入「昏睡狀態」,令他心如刀割:「老人院做得不好就是虐待老人家,但這種虐待是很多人都看不到……(院舍)行政責任原來這麼兒戲,(追究)法律責任又要傾家蕩產。」他批評政府興建「大白象」工程,但高官看不到「眼前人」的苦G,社署監管制度亦看不到院舍實G。

廖說將申請法援並向院舍索償,「如我媽媽不好彩真的離世,(社會)才有迴響,是否要像幾年前(劍橋護老院)般,政府才醒覺、才釘牌?難道真的要發生到這麼悲慘嗎?」他期望透過母親的遭遇為社會爭取公義,「不求什麼結果,但我相信大眾念念不忘,終有迴響的一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婆婆稱「老鼠心口爬過」 家屬裝攝錄機獲鐵證 社署屢巡查 安老院鼠患逾年未解決
【明報專訊】陳婆婆於2016年起入住位於九龍城的安老院「松山府邸」,其子曾聽她說過「有老鼠鬗艉f爬過」,一度半信半疑,至去年4月在其房間發現... 詳情
「靚靚」愛打扮活躍社交 院友聞出事落淚
【明報專訊】居於松山府邸、被派錯藥的陳婆婆於院舍有「靚靚」之稱,她喜歡品嘗美食、化妝、買衫,並活躍於社交圈子,疫情前定期與「老友記」飲茶。其... 詳情
【明報專訊】安老院舍「松山府邸」派錯藥被警告,同類事故屢見不鮮。申訴專員公署於2018年發表主動調查報告,批評社署對屢次嚴重違規者執管寬鬆,... 詳情
聯國促內地讓12港人見委託律師 李家超:已按當局名單「揀選」律師 家屬批混淆視聽
【明報專訊】12名港人上月底涉潛逃台灣,被內地海警拘捕後關押深圳鹽田區看守所,事發至今已29天,仍未有家屬或他們委託的律師能與各人見面。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亦可由監護人、近親屬代為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