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今重商「海上聯絡機制」

[2015.01.12] 發表
日本陸上自衛隊昨日在東京以東的船橋市基地舉行新年軍事演習,500名士兵、24架軍機參與。圖為空降兵駕駛電單車從大型運輸機中出擊。(路透社)

中日兩國將於今日起在東京重啟因釣魚島爭議而擱置兩年多的「中日海上聯絡機制」商討會議。專家稱,這是去年「習安會」的成果,將促進中日關係穩定。

環球網引述時事社報道稱,為避免海上偶發性衝突,中日兩國防衛當局科長級官員今日將在東京開會,重啟「中日海上聯絡機制」磋商。

報道稱,中日曾經於2007年4月同意建立海上聯絡機制。2012年6月,雙方達成3點基本共識:設置防衛部門之間熱線;統一艦艇和飛機在現場聯絡的無線電頻率和語言;防衛部門定期交流。但2012年9月因為釣魚島主權爭議,磋商中斷至今。

擱置兩年 「習安會」後成果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昨日對本報表示,這次重啟磋商,是去年「習安會」達成「四點原則共識」的成果。去年1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正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前,中日達成「四點共識」,其中提到,雙方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向本報表示,有聯絡機制,雙方就有規矩可循,有利於穩定中日關係。他說,無論是副總理汪洋公開表態「美國領導世界」,還是今日重商「海上聯絡機制」,都表現出中國外交的合作態度和靈活務實。

周永生表示,2015年中日關係總體應好轉,啟動海上聯絡機制亦有促進作用,但決定因素仍是釣魚島和靖國神社等領土主權和歷史遺留問題。明報記者 楊立贇

更多中國要聞
山西現實版《無間道》 黑幫考警校滲政法界
【明報專訊】山西曝光現實版《無間道》,黑道通過攀附當地官員,向政經領域全面滲透。其中,呂梁市15名黑幫成員報考當地警校,混入警隊套取情報,並... 詳情
台國防部:陸俄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12日表示,大陸和俄羅斯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及美國、韓國、日本、南海地區和東南亞各國,包括印度都受影... 詳情
台前總統李登輝﹕民主不要靠革命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是惹火的爭議人物,譽者謂其是「台灣民主之父」,猁怚落銢陛u台獨教父」。在香港目前的政治時空下,憂慮台獨、港獨合流的大棒下,訪... 詳情
台獨問題一直是北京最為蚨簹漪齝u,李登輝曾經發言表態不追求台灣獨立,一度惹來各方揣測。然而,按李登輝在本報訪問中的語言邏輯,所謂不追求獨立,... 詳情
在訪問中多次強調台灣與香港情G有別的李登輝,對香港顯得十分關心,在訪問尚未開始時,已主動問及當時還未清場的佔領運動進展。他說,特首梁振英最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