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現實版《無間道》 黑幫考警校滲政法界

[2015.01.12] 發表
馮小春等67名「燕子幫」成員04年被捕。

【明報專訊】山西曝光現實版《無間道》,黑道通過攀附當地官員,向政經領域全面滲透。其中,呂梁市15名黑幫成員報考當地警校,混入警隊套取情報,並先後18次助幫內成員脫逃。另外,山西公安廳前副廳長蘇浩,也被曝光協助具有黑社會性質的煤商辦假案。山西富商張新明曾通過關係,利用武警部隊提供的軍用車牌運煤牟利。

《財經》雜誌揭露山西黑社會滲透政法系統實況,利用官員獨有的審批權力獲利。其中,03年至04年,山西省公安廳破獲了呂梁「燕子幫」黑社會組織大案。綽號「燕子」的幫主馮小春,為尋求長久發展,讓黑幫成員報考警校,共有15名「內鬼」考入警校,其中大多返回中陽縣公安機關實習、工作。這幫「內鬼」先後18次為其組織通風報信,助其成員逃脫。

04年,馮小春等67名「燕子幫」成員被捕,繳獲47支槍枝,1支半自動軍用步槍,1400餘發子彈,馮被判監16年。為「燕子幫」提供保護的中陽公安局長劉植生、紀檢書記李保全,亦被移送檢察機關。

更轟動的「警黑一家親」案例,當屬05年的「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當年5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警察李忠義到太原旅遊,在十字路口等紅燈時,和太原尖草坪區刑警大隊刑警劉立民發生爭執。

劉立民的「小弟」、當地混混張吉、安勝利等人,在省委大樓對面,用大棒、鋼管把李忠義毆打致死。該案庭審時,張吉等人當場承認,他們主要依靠偷竊為生,偷來的錢一多半要分給劉立民,引發外界譁然

另外,為了幫助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隱瞞財產來源,山西公安廳前副廳長、時任太原公安局長的蘇浩操縱幹警辦假案,最後引發山西官場連環潰敗,至今餘音不絕。

更多中國要聞
台國防部:陸俄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12日表示,大陸和俄羅斯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及美國、韓國、日本、南海地區和東南亞各國,包括印度都受影... 詳情
台前總統李登輝﹕民主不要靠革命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是惹火的爭議人物,譽者謂其是「台灣民主之父」,猁怚落銢陛u台獨教父」。在香港目前的政治時空下,憂慮台獨、港獨合流的大棒下,訪... 詳情
台獨問題一直是北京最為蚨簹漪齝u,李登輝曾經發言表態不追求台灣獨立,一度惹來各方揣測。然而,按李登輝在本報訪問中的語言邏輯,所謂不追求獨立,... 詳情
在訪問中多次強調台灣與香港情G有別的李登輝,對香港顯得十分關心,在訪問尚未開始時,已主動問及當時還未清場的佔領運動進展。他說,特首梁振英最應... 詳情
「我是不是我的我」
雖然是讀經濟學出身,但李登輝卻醉心哲學,尤其是自己信仰的基督教哲學,多年前因此創下了一句相當拗口的格言「我是不是我的我」,這句子現更由李登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