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雄德﹕手握力與全身力量顯著相關
曾肥佬者﹕考新制及格機會大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說,過往研究顯示,人的手握力(手握肌力)和整體身體的力量在統計學上有顯著關係,因此,若想節省時間和資源量度考生整體身體的力量,的確可以用較簡單的手握力測試,但是否合適,或會否令警員整體的上肢力量變弱,相信要在測試改動後做追蹤研究才可下結論。

雷雄德稱,警方10月1日起採用的4項體能測試,800米跑主要測試心肺功能及耐力,穿梭跑主要測試靈敏度,立定跳高主要測試爆發力,新增的手握力則主要測試上肢力量,認為基本上包含各種元素。

雷指新制有齊測試基本元素

但雷指相關改動或令市民覺得警方測試較「兒戲」,因市民難免會將警方的體能測試和其他紀律部隊比較,如穿梭跑的距離的確比以往短了,但無論距離長短,均可測試考生靈敏度。擬取消的仰臥起坐主要測試腹部肌肉,但其實在800米耐力跑表現好的考生,腹部肌肉必定發達。

曾投考見習督察、但在體能測試不及格的陳先生(化名),稱自己體重接近180磅,做引體上升時比較吃力,「重的人真係好辛苦,除非你肌肉好大翩A但要練一年半載」。他指自己預備體能試時並非茩娃m臂力,而是主力減磅,希望可以「多做幾下」。

他又透露,警隊對於投考者做俯臥挺伸時的動作亦「執得緊」,不符合整套要求的動作不計,故亦有不少人在這項目不及格。他認為新的體能要求對投考見習督察的人來說會變得較容易,又估計自己若投考時用新標準測試,很大機會及格。但有意投考警隊的Jack對新的體能要求並不感到高興,認為要求降低反而令更多人能達標,令競爭更激烈。

更多要聞
綁架案提堂 疑犯求梳洗
【明報專訊】「旗兵集團」來港打劫西貢獨立屋,擄走羅氏針織後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家屬付了2800萬元贖金,其中一名29歲疑匪早前於羅湖關口過... 詳情
邊境續駐重兵 料在逃者懷贖金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2800萬元綁架案,內地警方雖已拘捕了5名懷疑涉案人物,但據了解,本港警方估計部分疑人未必有份在港參與綁架,故相信仍... 詳情
愛心餐廳被投訴 一度停派飯
【明報專訊】一間愛心餐廳免費派飯盒予有需要人士,原意行善助人,因輪候者聚集惹來街坊投訴,昨一度引發停派餐風波,區議員和警方亦要介入。位於何文... 詳情
貼文揭停派消息 王喜:難明善舉惹反響
【明報專訊】藝人王喜早前於社交網站上載「味芳」有關停辦待用餐告示,引起外界關注,昨日不少傳媒到何文田勝利道訪問味芳粉麵茶餐廳老闆鍾偉豐,藝人...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鶗_河燒臘飯店的東主兼廚師陳灼明(明哥)一直向露宿者派發飯盒,他表示,在地區派飯,要與街坊打好基礎,如在物資上互相支持,這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