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信箱﹕報讀自資課程 愈早愈好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2015年文憑試只剩英語口試,不知各考生對個人表現滿意嗎?無論是否有信心獲大學聯招(JUPAS)派位,不少同學都會報讀自資課程給自己多些選擇。Dr DSE訪問了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提點大家報讀自資課程時注意事項。

首先,「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首輪申請5月18日(星期一)截止,同學可透過平台報讀聯招系統以外、經本地評審的專上(學位、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課程;並有機會在文憑試放榜前(暫定7月15日放榜)獲院校「有條件取錄」或「暫取錄」資格。

吳sir提醒大家參與的院校有獨立收生(如VTC),更重要的是多採用「先到先得」方式處理申請,部分長年受歡迎的課程如護理學或5月初已滿額,所以「愈早報愈好」。另要留意E-APP僅處理資歷架構第4(副學位)和5級(學位)課程,成績未達這兩種課程最低入學要求,而又想通過銜接課程(如VTC的基礎文憑、文憑或證書課程)繼續升學者,須自行向院校提交申請。所有課程都要在截止日期前繳交報名費,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報自資課程小貼士

1. 不用多 興趣最重要

部分同學會當自資課程是「水泡」,但「水泡」非愈多愈好。吳sir建議同學報兩至三個課程就可以,「免得到時幾個課程都收你,你要煩揀邊間好」;並按估計的不同成績選擇課程,最好是「成績未如理想仍有興趣讀的」。同學宜多花工夫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另注意部分課程要面試。

2. 知學費 了解銜接方法

院校有列出課程的每年學費,同學要考慮個人和家庭經濟負擔能力,留意個別課程學費每年遞增、部分要另外繳交實習費用。另外,同學報名前要弄清楚畢業後銜接學位的機會和方法,不要到二年級(副學位課程多屬兩年制)下學期才去想,那時候如成績與目標院校/課程要求有偏差已於事無補。副學位課程一般有3個升學途徑﹕(1)政府資助學位;(2)自資學位;(3)本地院校和海外大學合辦的學位課程。同學記得查清楚心儀課程的銜接階梯為何,以及其畢業生升學百分比。

3. 全方位了解院校

報讀自資課程,成績自是一大考慮因素,但院校的地理位置、校園設施、學會及課外活動和獎學金等,皆應成為同學考慮、比較的因素。同學可瀏覽「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Concourse)或院校網頁,查閱上述資訊。文憑試放榜前各大專院校會有「資訊日」,值得同學親身去感受院校的氣氛,詳情請留意各院校的公布。

■DSE信箱歡迎同學提問,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

電郵﹕living@mingpao.com

傳真﹕2595 3180

更多教育
實戰錦囊﹕例子運用要得宜
【明報專訊】■點解鵅]見圖) 君老師﹕論點一樣而得出的成績相差很遠,當中可以有不少原因啊!首先,你們答案的篇幅是否也相差很遠?可能是你... 詳情
試題拆解﹕改善民眾道德 解決食安問題
【明報專訊】˙資料A 福建龍岩有無良肉販大量收購病豬、死豬,加工後出售,甚至有肉販租用正規屠場,收購、私自屠宰並銷售病死豬肉,銷售的病... 詳情
【明報專訊】本屆文憑試通識科試題中,卷一題一問及三農問題(農民、農村、農業),這條題目對部分同學可能較為陌生,本文嘗試提供一些「解決三農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民意與民望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詳情
焦點新聞﹕04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