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放生」啟德體育區
憂梁振英改建公屋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經3次會議討論後,昨日通過啟德體育園區6270萬元前期研究撥款,可順利到財委會申請撥款。雖然民主派發起不合作運動,但在工務小組人數佔優的泛民,今次則未有全力阻礙撥款,其中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莫乃光及民協馮檢基支持撥款,公民黨4人則不在席。有泛民中人承認,擔心體育園區進度若有閃失,會令特首梁振英再次打啟德主意,改作興建公屋,故「放生」項目。

工務小組通過前期撥款 交財會

有關前期撥款主要用作土地磡察及顧問服務等。政府計劃的啟德體育園區包括一個有5萬座位、上蓋可開合的主場館,一個至少5000座位的公眾運動場及一個多用途室內體育館等。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質疑,政府以統一供應商負責體育園區「設計、建造、營運」統包方式是否恰當,要求政府提供理據支持,日後應再向立法會交代。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麥敬年稱,這個方式由顧問建議,好處之一是政府可更有效管理計劃,但他強調前期研究後才會有最終決定。

公專聯民協支持 公民黨4人缺席

人民力量陳志全指自己贊成增建體育及表演場地,「起多個紅館我絕對支持」,但認為5萬人場館並無必要。民主黨亦表明反對主場館的建議。麥敬年強調興建主場館後,香港可爭取舉辦大型國際賽事。

人民力量陳偉業會上提出中止待續動議,但最終以10票贊成、25票反對而否決。其後會議在3名泛民支持、部分泛民不在席之下,以21票贊成,14票反對,通過撥款申請,當中公民黨5名議員(不計工務小組主席梁家傑)中,有4人缺席投票。有泛民中人透露,民主派今次未有要求一致投票,但坦言梁振英早有意圖以啟德興建公屋,擔心今次項目若有閃失,梁便會再打啟德用地主意,承認「刻意」缺席投票。

有泛民認刻意缺席投票

支持項目的梁繼昌說,啟德用地已空置15年,認為現時不少表演都移師澳門,香港若有場館,可吸引有質素的表演者來港,設施亦能惠及港人。他說政府未有向他游說。

更多港聞
龔如心案 陳振聰上訴9月審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小甜甜」龔如心遺下830億元超級遺產,商人陳振聰(圖)祭出一紙2006年假遺囑,欲名正言順繼承財產,被裁定偽造... 詳情
300人悼黃麗松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上月在英國逝世,享年94歲,港大昨日在校內黃麗松講堂為他舉行追思會,約300人出席,包括最高法院前首席... 詳情
舊跑道玩千呎滑水梯
【明報專訊】全球新興的街頭滑水梯「Slide The City」將出現在舊啟德機場。據了解,政府與主辦單位達成初步共識,擬於啟德郵輪碼頭外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銀行陸續引進輕觸式屏幕自動櫃員機,冀縮減輪候時間,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質疑,此類櫃員機要靠視覺來決定選項,但視障人士看不到畫面...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地產經紀被指於去年10月11日在佔旺區彌敦道近亞皆老街交界,以手肘撞一名女子的胸部。地產經紀否認非禮受審。裁判官昨裁定他罪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