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機場近飽和
颱風後恢復正常需時更長

[2015.05.07] 發表
機管局飛行區運作署理總經理姚兆聰(右)表示,今年10月底將實行冬季時間表,屆時每小時航機升降量將首次達到最高的68班,用盡雙跑道容量,踏入風季後,一旦遇到強烈颱風而影響正常航機班次,要恢復正常升降,肯定需要時間較現時更長。(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機場雙跑道系統面臨飽和,機管局昨表示,今年10月底會到達每小時處理68班航班的最高設計容量,較原訂2019年提早4年,當用盡雙跑道容量後,由於缺乏緩衝,未來一旦面對強烈颱風來襲,機場航班恢復正常班次的時間,會較現時約24小時為長,取消航班將大幅增加,有需要興建第三條跑道提升處理航班容量。

10月底升降量首達最高容量

機管局昨向傳媒介紹風季機場緊急應變安排。機管局飛行區運作署理總經理姚兆聰表示,今年3月底起機場已實行夏季航班時間表,雙跑道每小時航機升降量增至67班,到10月28日起將實行冬季時間表,屆時每小時航機升降量將首次達到最高的68班,預計2016年以後的全年航機升降量,會增至42萬架次的上限。

姚兆聰說,在雙跑道系統飽和至三跑道落成前,即2016年至2023年的8年期間,當踏入風季後,一旦遇到強烈颱風而影響正常航機班次,要恢復正常升降,肯定較現時約24小時為長。

他解釋,要視乎颱風的風向及風速,在安全情G下重新編配航機班次,一般每小時只能起飛約40班,航空公司會採取合併航班等措施以減少對乘客影響;但未來用盡雙跑道容量後,會缺乏緩衝時間,「到最後一個地步要取消航班,取消的機會肯定較現時增加」。他又指出,雙跑道處理航機量飽和,亦會令航空公司開拓新航點較困難,認為有需要興起三跑。

中場客運廊年底啟用

位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西面、耗資逾100億元的中場客運廊,將於今年底落成啟用,可增設20個新停機位。機管局表示,當中有19個停機位設有登機橋,方便乘客上落機,現時正與各航空公司商討重新編配停機位,大原則是希望把現時沒有登機橋接駁的航班安排在中場客運廊,並會把同一航空公司集團的航班編配在同一區域,令乘客轉機可更方便。機管局指出,現時每日約有170班航班是沒有登機橋接駁,估計當中場客運廊啟用後,會減少至20至30班航班。

機場建設費月內作最新評估

至於為興建三跑而向乘客籌集的機場建設費,早前訂於每名乘客徵收180元,但遭批評過高,機管局表示將於一個月左右內完成最新評估,肯定會低於180元的水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以手術服務需求龐大,建議申請撥款30億元擴建手術室大樓,包括新增及擴建不少於18間手術室、復蘇室、深切治療部、產房和急症... 詳情
港人最愛點心榜 燒賣摘冠贏蝦餃
【明報專訊】周日是母親節,不少人準備帶母親「飲茶」慶祝。有調查指港人點心食量驚人,約年食8億籠點心,若將點心籠直線排列可圍繞地球3周。調查公... 詳情
法拉利自炒3路牌  司機失蹤
【明報專訊】金鐘昨晨有20年車齡法拉利在海洋公園巴士站外失控,撞3個政府路牌及1個燈箱,報案人聞巨響察看,見到一名穿西裝男子不顧而去。該撞... 詳情
【明報專訊】印巴青年涉對五旬葡籍酒吧主管劫財劫色案昨續審。案發時女事主曾向路上的運輸工人求救,惟不獲對方理會。運輸工人昨作供時解釋,當時看見... 詳情
假卡黨網購迪士尼票兜售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外破獲專售「賊贓門票」的犯罪集團,揭發有人利用偽造信用卡於網上購買大量門票,再於樂園外兜售套現。行動中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