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母親買玩具子索直升機盼救災
藥劑師隨紅會赴尼泊爾

[2015.05.08] 發表
香港紅十字會醫護義工林楚釗(左一)上周五赴尼泊爾地震災區救援,育有4歲子的她憶述在當地山區,受傷群眾不乏小朋友,診所內的小孩因疼痛不斷哭叫,作為母親甚感心痛。圖為她在當地工作情G。(紅十字會提供)

【明報專訊】尼泊爾大地震造成逾7800人死亡,超過20萬間房屋倒塌、百萬個家庭流離失所,各地拯救隊派員到災區救援。本身是藥劑師的香港紅十字會義工林楚釗,在上周五隨隊至當地,臨行前她帶4歲子買玩具,孩子不挑別的,卻要直升機,「因直升機可送食物給小朋友」。母親節在即,林楚釗在山區診所聽茪p孩的哭叫聲,心痛不已。為了鼓勵她,其愛子已錄製短片,準備遙距向媽媽說聲「母親節快樂」。

據紅十字會資料,自上月25日尼泊爾發生7.8級大地震,至今造成最少逾7000人死亡、1.4萬人受傷,料有800萬人受災及逾350萬人需要糧食援助。至於首都加德滿都,雖然部分民眾已返回室內,但據報因九成房屋損牷A仍有民眾繼續露宿街頭,而醫院人滿為患,不少人患有腹瀉及感冒。

香港紅十字會早前派出5名醫護義工,前赴尼泊爾加入國際紅十字會的醫療團隊。當中的林楚釗(Eva)本身是藥劑師,與任職私院高級醫生的丈夫,過往也有參與紅十字會的人道服務,包括投身汶川地震、越南手足口病爆發等救援任務。

「直升機可送食物給小朋友」

育有4歲子的Eva在「賑災日誌」憶述,在臨出發往尼泊爾的前一天,曾帶兒子前往買玩具,未料兒子說「想買一架直升機,因直升機可送食物給小朋友」,令她大為感動。

直至她隨隊往加德滿都的Melamchi山區,發現傷者中不乏小朋友,因處理傷口帶來的疼痛,令診所「充斥小朋友的哭叫聲」,直言「身為母親,最怕聽到小孩的哭聲」,但若處理不善又可能引致更嚴重併發症。

受傷小孩診所哭「身為母親最怕」

她又指出,不少災民都處於偏遠山區,救援隊會特意上山了解災民健康及衛生,但提及當地義工曾因發現「屋子前有一個倒轉放下的藤籃,籃上放了數塊石頭」,意思是屋中有人離世,茈L們暫時不要打擾。

幼子錄短片遙距向母送祝福

周日將是母親節,遠在尼泊爾救援的Eva,無法回港與家人共聚。其在港的丈夫直言,父子倆「會為她加油」,幼子亦已錄製了一段短片遙距向媽媽道上祝福。他又坦言,災區有不少小孩受傷或失去父母;而他們一家可平安團聚已是「最好的禮物」,Eva將會在本月27日返港。

更多港聞
母親節半島自助餐破千元 酒樓客豪爽
【明報專訊】後日是母親節,今年部分中菜酒席及自助餐漲價,其中半島酒店午市及晚市自助餐加價至逾千元,成人每位高達1088元,加幅達一成,小童亦... 詳情
婦女早收工湊仔 被壓價收最低工資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釋放婦女勞動力,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訪問觀塘區約50名低收入家庭婦女,發現受訪婦女平均每日花近12小時照顧年幼子女,... 詳情
遊韓港人 勁升四成
【明報專訊】韓流帶動下,港人遊韓數字大增,韓國觀光公社公布去年全年有約56萬人次香港旅客訪韓,較2013年上升四成,今年首4個月錄得20萬人... 詳情
英媒﹕戴Apple Watch致敏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首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上月接受訂購後,再被揭出問題。英國傳媒《每日郵報》(Daily Mail)昨報道,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變種流感甲型H3N2病毒在剛過去的冬季肆虐,港府急尋10萬劑南半球流感疫苗應對,是本港首次「一年打兩針」。衛生防護中心公布,今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