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早收工湊仔 被壓價收最低工資

[2015.05.08] 發表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的調查發現,低收入家庭婦女每日花近12小時照顧子女,促請政府全面資助幼兒教育,加強託兒支援,令婦女安心就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釋放婦女勞動力,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訪問觀塘區約50名低收入家庭婦女,發現受訪婦女平均每日花近12小時照顧年幼子女,包括接送上學放學及督促功課,每晚睡6小時,並僅有1.5小時私人休閒時間,難以出外工作。

當中從事文職的受訪婦女透露,面試時向上司要求每日提早收工1小時接子女放學,最終被「壓價」,現時薪只有最低工資。

平均每日花近12小時照顧子女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去年12月中起訪問觀塘區約50名低收入家庭婦女,全部家庭收入工資低於中位數60%的水平,並有子女正讀幼稚園。她們每半小時記錄做家務、照顧子女等細節,當中15人再接受兩次深入訪談,了解經濟壓力及就業動機,結果發現受訪婦女每日平均花近12小時照顧子女,例如接送上學放學、督促功課及親子遊戲,每晚平均僅睡6小時,每日1.5小時私人時間,可約朋友聚會。

每日1.5小時私人時間

有接受深入訪談、高中畢業的婦女指出,面試時向公司要求提早收工1小時,接送兒子放學,雖獲聘請卻被「壓價」,從事文職只獲最低工資。高中畢業的阿霞(化名)一家5口靠丈夫月入1.7萬支撐,她坦言每日照顧行動不便、年逾90歲的奶奶及自閉症的兒子而無法工作,「能出來(受訪),是因為丈夫請了假」。

婦女勞工協會指八成接受深入訪談的婦女冀出外工作,建議小學在假期開放課餘託管服務,免費幼稚園教育擴至全日制,令婦女安心就業。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促請政府增加幼稚園全日制,及開放10小時的長全日幼稚園名額,讓婦女能出外工作。

更多港聞
遊韓港人 勁升四成
【明報專訊】韓流帶動下,港人遊韓數字大增,韓國觀光公社公布去年全年有約56萬人次香港旅客訪韓,較2013年上升四成,今年首4個月錄得20萬人... 詳情
英媒﹕戴Apple Watch致敏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首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上月接受訂購後,再被揭出問題。英國傳媒《每日郵報》(Daily Mail)昨報道,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變種流感甲型H3N2病毒在剛過去的冬季肆虐,港府急尋10萬劑南半球流感疫苗應對,是本港首次「一年打兩針」。衛生防護中心公布,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警方將於本年10月1日起,更改沿用30多年投考見習督察及警員的體能測試要求,包括取消3項被指較難的引體上升、俯臥挺... 詳情
【明報專訊】電訊盈科(PCCW)昨晚近8時於社交網站公布,香港電訊(HKT)的寬頻服務自昨午起故障,原因是有光纖電纜於港鐵的西九龍工程地盤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