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參觀豪宅 鈔票引爬行 家長教孩子向錢看

[2015.06.01] 發表
廣東家長帶孩子參觀豪華別墅,別墅內設有游泳池。(網上圖片)
孩子在家長帶領下,參觀別墅模型。(網上圖片)
山東家長用直接拿出百元大鈔,引誘孩子向前爬行,此舉惹起網民熱議。(網上圖片)

6月1日是被視為促進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六一」國際兒童節,但該節日在中國愈來愈低俗,充斥銅臭。廣東清遠有大批家長帶子女參觀豪宅慶祝「六一」,更坦言是要激發孩子成功欲望和努力賺錢;山東青島一項嬰兒寶寶「爬爬樂」大賽,父母們竟拿出百元大鈔(人民幣?下同),引領嬰兒「向錢爬」。

另有調查顯示,廣州和深圳的家長平均為子女過兒童節需花費500元。有專家痛批,教育兒童拜金是扭曲孩子心靈。

廣東媒體報道,清遠市鶴鳴洲溫泉度假村5月31日迎來大批遊客,其中部分人是來參觀豪華別墅。許多手戴金戒指、頸戴粗金鏈的家長,帶子女參觀豪宅。度假村的別墅售價約400萬元。

據度假村職員稱,平時周六日,每日約50個家庭參觀,31日因是「六一」兒童節前夕,因此接待的客人超過300個家庭,不少家長以豪宅激發孩子成功欲望。

有從事裝飾布生意的家長馬仁文坦言,經常與生意伙伴、老鄉帶孩子參觀豪宅,名車展覽與高端工具展覽,激發孩子的財富熱情與奮鬥動力,告訴孩子只要努力賺錢,就有機會購買幾百萬元的別墅、名車,過上社會精英的日子,才能娶上門當戶對的大家閨秀或名門千金。

經營辦公家具生意的藍賢明亦表示,長子年僅10歲時,就帶他看高檔地產項目與車展,激勵其長大認真賺錢。廣東省青年產業工人作家協會主席周崇賢認為,上述做法扭曲了孩子心靈,毒害社會氣氛。

此外,山東青島5月30日舉辦「爬爬樂」寶寶爬行大賽,提前慶祝「六一」,200多名嬰兒跟隨父母,分組鬥快「賽爬」。為了「引誘」寶寶向前爬行,爸爸媽媽們絞盡腦汁,不少人直接拿出百元大鈔,在寶寶面前來回揮舞。有網民批評家長們的行為欠妥,認為應給孩子「留點童真吧」,亦有人嘲諷道,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小時候就要養成追名逐利的好習慣!」

更多中國要聞
今日是六一兒童節,廣州和深圳等地許多兒童樂園、公園、動物園、食店都推出各種「六一特別節目」吸引兒童和家長光顧。 可是六一並非假期,令廣... 詳情
官媒轟 《爸爸去哪兒》壞了童真
【明報專訊】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浙江衛視《爸爸回來了》等明星親子節目熱播且收視高,童星比明星爸媽更受歡迎。但官方媒體炮轟,不少家長傾力培... 詳情
北京禁煙:屋頂下都不能抽
【明報專訊】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北京市控煙條例》今日起正式實施,所有公共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部分戶外區域,都將全面禁煙,即「凡是有屋頂的地... 詳情
《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已實施一年多,在羅湖口岸、火車站仍是「煙熏火燎」,不少途人抽煙,或在廁所、樓梯過道吞雲吐霧,售煙小店也未張貼「禁... 詳情
中國是全球目前最大的香煙生產國和消費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香煙產量從2004年的1.87萬億支,2014年增加到2.6萬億支,11年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