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過國安法 納入港澳
港澳須維護國家安全

[2015.07.01]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1日早上表決通過新頒布的《國家安全法》,首次將港澳納入範圍,其中條文提及港澳特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圖為去年解放軍駐港部隊組織了新年度首次例行性海空聯合巡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1日早上表決通過新頒布的《國家安全法》,154票贊成、1票棄權、無人反對。國安法首次將港澳納入範圍,其中兩條條文分別提及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港澳與台灣都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及領土完整,以及港澳特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而每年4月15日亦訂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新通過的國安法涉及範圍較舊法廣泛,除防範、制止和懲治叛國、分裂國家、煽動顛覆政權和泄露國家機密等行為外,亦提及邊防、海陸空、金融和經濟體制、糧食安全、能源及網狀信息安全及宗教等範疇,亦包括外層空間、國際海底區域及極地。

據國家安全法第11條第2款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而第40條第3款亦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另一方面,新通過的國安法涉及的範圍較舊法廣,除了防範、制止和懲治叛國、分裂國家、煽動顛覆政權和泄露國家機密等行為外,亦提及邊防、海陸空、金融和經濟體制、糧食安全、能源及網狀信息安全及宗教等範疇,亦包括外層空間、國際海底區域及極地。

通過憲法宣誓制度

此外,人大同時亦表決通過早前草擬的憲法宣誓制度。

有關70字誓詞全文為「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公安打壓教會殘障中心
【明報記者報道】深圳市統戰部官員連同逾百名公安及人員,昨晨突擊搜查龍崗區一間由本港基督教人士資助的基督教關愛中心,公安用電鋸破門進入,以該中... 詳情
中共十八大後,內地宗教政策明顯收緊,對基督教會的打壓更為嚴厲。中國國家宗教局官員明確表示,堅決抵禦境外利用基督教對中國滲透。與香港一河之隔的... 詳情
養老金20年貶值近千億
【明報專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昨天發布了《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4》。這是中國首次公開發布的社會保險發展狀況的年度報告。截至去年底... 詳情
疑炒股損手200萬 穗婦26樓飛墮亡
【明報專訊】廣州市越秀區警方通報,越秀區淘金路正平南街一處屋苑,昨日中午近1時有一名45歲女子張某墮樓身亡。警方到場後從大廈的東南角位發現一...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二審,擬修改的擾亂法庭秩序罪或是觸到了律師痛點,在法律界引起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