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澎杉擬上訴
父專訪:勿誤會星專制

[2015.07.07] 發表
一向瘦削的余澎杉(左三)在囚期間曾一度停止進食,昨日因服滿4星期刑期可以釋放,在父母(左二、左一)陪同下離開法庭時神色憔悴,未有回應記者提問。(明報記者攝)

新加坡16歲少年余澎杉(Amos Yee)因拍片諷刺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及上傳惡搞李與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不雅圖片,早前被裁定「傷害他人宗教感情」及「發放猥褻物品」罪成,已還押逾一個月。昨法官判刑,兩罪分別判囚3星期及1星期,因余已還押五星期,刑滿當庭獲釋,代表律師表明會就控罪提出上訴。余的父親接受本報訪問,對兒子能回家感心安,對裁決不欲多談,但希望港人不要誤會新加坡專制。明報記者 新加坡 香港連線報道

余澎杉的義務代表律師Alfred Dodwell說,對裁決結果感到開心及欣慰,「至於(余澎杉的行為)是否犯罪,仍存在疑問,我們希望交給高等法院決定。這個概念與社會環境有關,不要因余澎杉感到懊悔就迴避了。 」

余父Alphonsus Yee在判刑後強調,兒子已得到很公平對待,以粵語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強調,上訴只是法律技術問題,「律師覺得仲有得打,法官不應該判控訴勝訴(罪成)。我尊重他的意思,無論點都係為魕瓵蛌漸蕈q及公平,不過做法……我都係唔好講太多。」

對於兒子被釋放,他說「返到屋企,點都安心好多」,又指兒子憔悴瘦削是因為睡得不好,及食物不合其胃口。余父聲言,接受訪問是希望港人不要誤會新加坡,「我唔識講,你們嗌到咁行,話到我]咁專制,我們不覺得係咁黿“峞C」

余低頭聽訊 旁聽者鼓掌支持

聆訊原定於國家法院(前稱初級法院)在下午2點半開始,但開庭前余的代表律師先後與其父母及控方商討,延遲20分鐘才開庭。聆訊歷時約20分鐘,余澎杉身穿印有「PRISONER」(囚犯)字樣的白色囚衣及棕色長褲,被扣上鐵鏈帶至犯人席時,現場旁聽者一度鼓掌支持他。聆訊期間,余大部分時間都坐荍C頭,沒有太大反應。由控辯雙方簡單發言,即由法官判刑。

控方律師表示,案件並非關乎言論自由和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而是涉及到濫用這些自由,余澎杉的蓄意行為令他被判刑及還押,這些後果都是他咎由自取。辯方律師則在庭上表示,余對所做的事已感到懊悔。

法官Jasvender Kaur表示,以余的年紀,犯的雖然本質上不是大罪,但亦不是小過失(were not serious in nature but not trivial either),認為余誤以為言論自由等同於免於承擔後果的自由,兩罪共判囚4星期,已還押5星期的余昨日已刑滿,當庭釋放。早前精神科醫生認為他可能患有泛自閉症障礙,法官曾下令他還押心理衛生學院2星期接受評估。

昨日呈堂的精神評估報告證實,余沒有患上精神病(mental illness),但建議余澎杉接受心理輔導,學習正確使用互聯網和家庭溝通,其代表律師表示接受。

報告證沒精神病 建議學正確上網

聆訊完結後,余澎杉約花2小時完成手續後,便步出法院。穿著拖鞋的余澎杉與父母離開法庭,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本報記者所見,曾經停止進食5日的余澎杉,神色憔悴,面色蒼白,身形瘦削。現場消息稱,因余澎杉本來身穿囚衣,需待更換衣服才可離開法庭。

更多要聞二
【綜合報道】印尼度假勝地峇里一間酒店在泳池飼養4條海豚娛賓,但有澳洲遊客發現海豚毫無生氣,又聽聞池水中的氯氣令海豚眼睛受損,幾乎完全失明... 詳情
【綜合報道】7月5日下午,菲律賓馬庫洛提山區附近的林地發生一宗私人飛機墜毀事件,造成2人死亡、6人受傷,死者包括飛機機主、菲律賓華裔富豪... 詳情
【綜合報道】繼泰國確診有新SARS病例後,疫情近日又突襲菲律賓。菲律賓衛生部周一公布,上周六確診一宗新SARS病例,患者是一名來自迪拜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