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濫用抗生素
恐釀超級細菌

[2015.07.09] 發表

不止中國大陸的蚊子,大陸人和大陸其他動物的抗藥性也因濫用抗生素而變得越來越強。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的課題組所近日發布一項研究結果,2013年中國大陸一年使用16.2萬噸抗生素,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48%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

課題組的負責人應光國說,中國河流總體抗生素測量濃度最高達每公升7,560納克,平均也有每公升303納克,意大利僅為每公升9納克,美國為每公升120納克,德國每公升20納克。養殖業濫用抗生素是最主要污染來源。

多用抗生素 超西方5倍

在廣東肇慶養了2,000多頭豬的老廖說,豬可能有幾十種病,但藥效卻愈來愈差,只能給豬打更多的針,灌更多的藥。他說:「獸藥經常打得多到我們自己都怕。」此外,醫療濫用抗生素的現象在大陸也非常普遍。應光國說,目前對大醫院中抗生素使用的規範較好,但中小醫院、藥店以及畜牧養殖業則基本沒有規範。一些醫生極度依賴抗生素。大量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利益驅使,以藥品的高利潤提升醫院的經濟效益。大陸人均抗生素的使用量是西方國家的5到8倍。

用抗生素無規範 耐藥菌漸強

抗生素濫用、抗生素環境污染將加強細菌耐藥性。有證明指出,極大恐慌的「超級細菌」(即「多重耐藥菌」),與環境中抗生素污染並殺死微生物群落有關。

傳染病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說,一旦發生廣泛性耐藥,即使是剖腹產、關節置換等常規手術,病人死於手術併發感染的風險將倍增。

更多中國要聞
玉佛寺禪修:體驗無手機「與世隔絕」
如果兩天沒有手機、刷不了朋友圈、看不到股票行情、不能說話,只能靜心參禪、打坐、冥想,是否能真的「靜靜」? 據澎湃新聞報道,8日,近70... 詳情
獄中電話裸聊騙財
【明報專訊】在獄中服刑時透過電話,令多名女性與他隔空交往,詐騙錢財共逾11萬元,還誘使一名獄警的妻子多次前往監獄與他相好的黑龍江訥河監獄一名... 詳情
雙颱風來襲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就今年第9號颱風「燦鴻」和第10號颱風「蓮花」(強烈熱帶風暴)可能造成的潛在破壞,昨緊急啟動救災預警響應。預警要求地方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6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按年上漲1.4%,略高於市場預期的1.3%。 而5月的CPI為1.2... 詳情
內地社交軟件昨日流傳一張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外出考察的照片,拍攝地點被指是陝西省榆林市。前天七七事變紀念日,王岐山與其他政治局常委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