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暴跌或利加拿大 部分熱錢將湧來投資房產

[2015.07.09] 發表

【明報專訊】有分析人士認為,除非中國整體經濟出現下滑,否則僅股市動盪對加國經濟影響不大。而加拿大房地產業者則表示,中國股市暴跌反而可能令更多投資者將目光投向海外樓市。

中國股市暴跌應屬過渡階段

大溫全加華人聯會執行主席蔡宏安表示,中國股市的動盪對加拿大股市影響不大。不過中加是貿易合作伙伴,如果中國股市影響到整個中國經濟出現下滑,則會對加拿大經濟有較大影響。但蔡宏安認為中國整體經濟是健康的,政府也在採取措施積極救市,現在的情況應該只是一個過渡階段。他分析稱,如果中國政府下調利息,投資市場將會出現更多流動資金。

由於中國政府控制本國地產投資,所以的確會有部分資金會流向海外市場。而華人的投資習慣普遍認為房產投資比較穩健,好像溫哥華和多倫多等一些國際化大城市將會受到投資者的青睞。

不過他亦指出,加拿大非商業地產中,外國人投資總共只佔3%,其中華人可能只佔0.7%-0.8%左右。人們平時所稱的「中國錢」,很多是屬於加拿大的華裔居民或公民,大家不應該以膚色來區分投資者的身分。

加拿大證券學院院士尤偉指出,中國的經濟和股市是兩件事。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肯定會導致其對外投資力度減少,對加拿大經濟的確是有影響的。而中國政府希望通過股市,增強實體經濟的流動資金,增強實體經濟的活力,本意是對的,但投資人本身是追逐利益的,結果造成了股災。而對本地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方面,尤偉表示,在股市中耗盡資金的人,已經無力在海外投資;如果還有剩餘資金的人,則可能會考慮海外房地產市場。

在本地從事房地產開發的鄭先生亦表示,中國股市暴跌,那些要「跳樓」的人本來也是沒能力在海外置產的,有能力的人並不會「跳樓」,反而可能由於中國內地股市不景氣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房地產市場。鄭先生還表示,今年6月份大溫柏文銷量同比去年增長了28%,每10間柏文中就有七、八間是華人購買。

不過他亦坦言,現在本地柏文價格亦達到高峰,雖然短期還會看漲,但盈利空間已不大。

更多要聞一
中國股市大跌,加國亦有市民在中國股市炒股淘金,卻被套牢無法脫身;亦有人打算現在趁低抄底,稱要入場「撿屍」。 加國不少華裔市民雖然移民多... 詳情
危機入市 只買不賣 羅傑斯再進場買中國股
中國股崩跌,滬指昨日盤中最低的3421.53點,與6月12日盤中的5178.19點波段高峰對照,跌幅高達33.92%。 料滬指快觸... 詳情
A股跌波及加元澳元
A股急挫的影響波及全球,損手的內地投資者紛紛從商品、債市等途徑套現,連帶澳元、加元等商品貨幣也被拋售,轉買日圓避險,刺激日圓對主要貨幣向上。... 詳情
中證監出招禁大股東減持
中國股市昨日哀鴻遍野,儘管上海深圳兩市昨日僅半數股份沒停牌,且「國家隊」為中小型股托市,但在有買賣的股票中,仍有逾六成股份跌停。中央4部委齊... 詳情
一直被指是導致A股爆煲的場內融資(孖展),餘額在過去兩天急跌,昨天已降至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兩天內減少近3000億元。另一邊廂,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