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特務組織北京情報網
12萬「朝陽民眾」 獲官媒讚揚

[2015.07.11] 發表
內地的「街坊巡防隊」主要由退休後的「大媽」及「大叔」組成,協助維持區內「治安」。圖為南京的街坊巡邏隊。(網上圖片)
被舉報者︰薛蠻子;職業︰商人;涉案時間︰2013年8月25日;案由︰嫖娼
被舉報者︰寧財神;職業︰作家;涉案時間︰2014年6月24日;案由︰ 吸毒
被舉報者︰張耀揚(右);職業︰演員;涉案時間︰2014年7月2日;案由︰吸毒
被舉報者︰房祖名;職業︰演員;涉案時間︰2014年8月18日;案由︰吸毒
被舉報者︰柯震東;職業︰演員;涉案時間︰2014年8月18日;案由︰吸毒
被舉報者︰尹相杰;職業︰歌手;涉案時間︰2014年12月25日;案由︰藏毒

自2013年8月底微博大V薛蠻子被「朝陽群眾」舉報以來,香港影星張耀揚、成龍的兒子房祖名、台灣演員柯震東、內地作家寧財神及內地歌手尹相杰等等,無一例外地因吸毒或嫖娼被素昧平生的「朝陽群眾」舉報而落網。正當網民議論紛紛,將與北京公安關係密切的「朝陽群眾」與美國中情局、前蘇聯KGB、英國軍情六處及以色列的摩薩德等著名情報組織相提並論之際,《北京日報》發表文章披露,「朝陽群眾」是由街坊、學生等所組成的12萬「群防群治」力量,每月開會一次聽取公安的指示。文章強調,高效的社會治理,需要「朝陽群慼v,但間接承認與人權及私隱或有牴觸。明報記者

朝陽區位於北京市東部,是CBD、奧運、電子城三大功能區所在,有大量高收入階層居住。自2013年以來,歌手李代沫、演員王學兵、演員高虎、天使投資者薛蠻子、演員黃海波等等,先後被「朝陽群眾」舉報落網,因此「朝陽群慼v被網民戲稱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  

網民: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

「今年1月,有一名朝陽區的群憚蔣筆鋮鼽T毒中隊舉報,他的一個鄰居每天『晝伏夜出』,行動鬼鬼祟祟而且整夜不睡覺,看虓P覺像吸毒的。」朝陽公安分局禁毒中隊副中隊長李江波說,偵查員根據這條舉報線索觀察了幾天,發現該男子有涉毒嫌疑,隨即將他扣查。

事實上,「朝陽群慼v關注點不僅毒品,事大如殺人搶劫,事小如賣淫嫖娼、黑車擾序、違法建築、火災隱患,都有「朝陽群慼v舉報的身影。「我們跟派出所所長有個『熱線』,發現問題打電話,10分鐘內準到。」朝陽區農展南堛幫洈v安巡邏員于小惠說。已經在這堜~住了32年的她告訴,自己居住的這棟樓「每家每戶我們都了解」。

「一打電話公安10分鐘內到」

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曾發帖稱:「朝陽群憤鳦垢窗A因為警方會保護舉報人的隱私,因此就不要刨根問底了;朝陽群憤雈i愛,因為他(她)們疾惡如仇,耳聰目明。」

10日,《北京日報》稱,朝陽區共有群防群治力量約12萬人,社區民警平均每月給治保積極分子開一次會,社區居民、娛樂場所從業員、在校學生等各個社會群體都逐步被吸納到志願者行列。

文章指出:「不可否認,在諸多現實的語境下,『朝陽群眾』的行為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擾。比如,法理上的權力授予問題;比如,個人權利、個人隱私的邊界問題。但正所謂發展中的問題只能在發展中解決,老傳統面對新環境,想要面面俱到幾無可能。」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遊客為何追捧日本「神藥」
繼搶購馬桶蓋之後,熱中在日本掃貨的不少中國遊客又盯上了日本生產的「神藥」。其實,所謂「神藥」並不神秘,無非是日本常見的非處方常備藥品,只是在... 詳情
強颱逼近浙江 3死傷
【明報專訊】第9號颱風「燦鴻」(強颱風級),11日下午1時位於象山東南偏東方約63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緯29.3度,東經122.5度,近中心最... 詳情
燦鴻擦邊過 全台1死7傷
颱風燦鴻(台譯「昌鴻」)挾帶豪雨猛浪,暴風圈10日雖只擦邊從北台灣掠過,但仍造成全台1死7傷。而由於路徑提早偏北,台灣中央氣象局10日晚11... 詳情
習近平邀安倍 出席抗戰紀念閱兵
【明報專訊】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日本政府關係人士透露的... 詳情
據《產經新聞》報道,上月5日晚,在北京舉行中日財務對話會議之前,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歡迎晚宴上,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突然對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