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見群眾墮落 坐視公權作惡

[2015.07.11] 發表

近年來,「朝陽群眾」頗有點令惡人聞風喪膽之勢。在北京朝陽地界被擒獲的涉毒涉嫖案件中,警方幾乎都稱線索是來自「群眾舉報」。一時間,北京似乎佈下天羅地網,一切醜惡皆在掌控之中。毛澤東曾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如今,只要進入北京,進入朝陽區地界,背後似乎都有一雙眼睛。

群眾互揭弊 震懾「反動分子」

實際上,北京是否有那麼多「朝陽群眾」值得懷疑。但官方釋放的信息十分明確,就是散佈令人恐怖的氣氛,除了秘密警察,當局還鼓動群眾相互揭發和舉報,以此震懾當局不喜歡的人和事。2013年,北京警察以涉嫌嫖娼查扣商人薛蠻子後,薛在央視露面懺悔,說得最多的卻是支持當局清理和管控網絡言論。民間已經沒有那麼好糊弄了,薛蠻子被捉後,民謠曰:「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京城耳語,薛蠻子落網也並非「群眾舉報」,而是警方對其「上了監聽的手段」;警方只是「謙虛」地將功勞讓給了面目不清的「群眾」而已。

東晉遷中書侍郎徐邈曾說:「自古以來,欲為左右耳目者,無非小人」。「朝陽群眾」熱中舉報,當中有不少假借維護治安而目無人權法治的例子。公權力為群眾打開告密之門,武則天廣植耳目之弊,給後人治世留下深刻教訓。

對醜惡之事,有社會責任感的公民不應袖手旁觀。但官方鼓吹「朝陽群眾」作用,卻讓人想到特務治國。在專制體制下,內地如今也發明了如「網格化」的社區管理新模式;讓人人無不活在監控之下。試問,朝陽群眾既然如此神勇,怎沒見群眾有效監督舉報過一宗公權力胡作非為的案例?營造一個舉報之風大盛的社會環境,除了恫嚇無權無勢的老百姓外,實質是宣示背後有一雙「老大哥的眼睛」: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遊客為何追捧日本「神藥」
繼搶購馬桶蓋之後,熱中在日本掃貨的不少中國遊客又盯上了日本生產的「神藥」。其實,所謂「神藥」並不神秘,無非是日本常見的非處方常備藥品,只是在... 詳情
強颱逼近浙江 3死傷
【明報專訊】第9號颱風「燦鴻」(強颱風級),11日下午1時位於象山東南偏東方約63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緯29.3度,東經122.5度,近中心最... 詳情
燦鴻擦邊過 全台1死7傷
颱風燦鴻(台譯「昌鴻」)挾帶豪雨猛浪,暴風圈10日雖只擦邊從北台灣掠過,但仍造成全台1死7傷。而由於路徑提早偏北,台灣中央氣象局10日晚11... 詳情
習近平邀安倍 出席抗戰紀念閱兵
【明報專訊】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日本政府關係人士透露的... 詳情
據《產經新聞》報道,上月5日晚,在北京舉行中日財務對話會議之前,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歡迎晚宴上,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突然對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