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人花錢買學歷 中國假大學逾300

[2015.07.11] 發表
北京京華醫科大學官網所提供的地址,發現是一片廢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幅員廣闊,假大學充斥,許多校名看似正規,實際上卻不具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給不了學歷的業餘教育單位,就是俗稱的補習班,然而屢打不絕的關鍵原因,卻是考生和家長相信花錢可買文憑買學歷的錯誤觀念根深蒂固,還有因職場升遷需求,想混文憑的取巧者,都成了超過300所假大學眼中的肥羊。

為何這些假大學可精準掌握目標學生,取得聯繫方式?曾經任職其中的教師透露,招生者多藉地利之便,請學校教師提供情報,當然背後有利可圖。他們專找資訊封閉,學歷不高家長下手,靠著電話轟炸,滿嘴光明未來假象,和做不到的承諾,把學生唬弄入校。

為說服學生,假大學多會建假網站招生,網上優美校景與實際破敗校舍差距很大,「上課的教室都從別的學校租來,沒有固定校址。」爆料教師還強調,招生是假大學騙局的第一步。為拓展生源,還把黑手伸往初中,以可拿大專學歷引誘不少考不上高中的學生。

招生教師每招一位學生,可獲利4000到6000元人民幣(下同),但多半還會給提供情報的家長或教師1000元不等的抽成。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學生入學後,學費至少上萬元起跳。學習中,校方會不斷轉介工作給學生,都是低薪工作,且如選擇工作,學生還要把沒念完的學費和相關費用交齊,才能抽身。

在台灣,因少子化衝擊,正規學校招生都招不滿,沒有黑校生存空間,但私校為招攬學生就讀,搶人十分激烈。往往為確保學生入學,畢業典禮時,就等在校門外收畢業證書。甚至為了讓學生跳槽,還私下自掏腰包加碼搶人,而少數家長也會坐地起價,要求更多獎學金補助。

此外,私立大學和高中職會派教師到高中職或國中支援授課,基本是不拿鐘點費,或回捐給學校,只求建立好關係,這種出錢出力,不求回饋的付出,教師坦承,「招生不為求利,只為確保工作權。」

更多中國新聞
女官涉盜歌假唱 歌手索償500萬
【明報專訊】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文物局副局長周莉萍被指盜取他人原唱歌曲身分,而且當眾假唱。歌手蘆菲(圖)向周莉萍和平昌縣政府興訟索賠500萬(...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名女子以騙婚方式,成功欺詐8名男子。女方更用帳本以時間順序,記錄每位「男友」給她的金錢數額。該名河南籍女騙徒早前已被警... 詳情
中二生透露離家同學行蹤 慘遭圍毆致死
【明報專訊】重慶有一所中學,上月29日發生了一宗校園欺凌事件,致一學生死亡。中二學生鄭陳偉因向老師透露了離家出走的同班同學譚某的行蹤,遭到... 詳情
「希臘縮影」 苗栗欠8億無糧出
負債高達648億元(新台幣.下同)的台灣苗栗縣政府,因尚欠8億元而無法於10日向政府及公職人員發放本月薪金。無計可施的苗栗縣縣長徐耀昌10日... 詳情
針對苗栗縣財政危機,《自由時報》引述台灣政治大學財政系副教授朱澤民較早前稱,這是苗栗縣政府虛編年度收入(歲入)的結果。 朱澤民認為,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