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罹難 蘇家陞器捐遺愛10人

[2015.07.11] 發表

【明報專訊】「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的八仙塵爆傷者蘇家陞(圖),全身因73%二至三度燒燙傷,經亞東醫療團隊搶救14天未果,10日判定腦死,成為今次塵爆慘劇第四名罹難者。家屬為了完成他的心願,讓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同意器官捐贈,至少10人受惠。蘇父表示,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

據《中國時報》報道,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指出,蘇家陞父母表示,兒子生前在校學習解剖學,返家都會與他們分享,甚至堅決表示若比他們早走,希望能捐出遺體當大體老師,對於愛子昔日一番閒談,雙親忍痛決定替愛子圓夢。

朱樹勳說,經專科醫師判定,因蘇家陞全身超過70%嚴重燒灼傷,恐致遺體保存不易,不適合大體捐贈,建議改為器官捐贈,蘇的雙親同意「能捐出的器官就捐出」。朱樹勳表示,由於蘇家陞的肺部因強烈吸入性灼傷,是否能供捐贈,仍尚待評估,其他器官功能正常無虞,目前家屬將捐贈蘇家陞的心臟、肝臟、胰臟、腎臟、眼角膜、一段小腸及血管,10日晚8時開始進行器官摘除手術,預計受惠者超過10人。

台北醫學大學學務長趙振瑞10日趕赴亞東醫院,向家屬表示哀痛與不捨。趙振瑞說,蘇家陞畢業於延平中學考進北醫大藥醫系,讀到3年級時以優異成績降轉至牙醫學系2年級,現就讀3年級。趙振瑞說,蘇爸爸是律師,蘇媽媽退休前曾擔任護理人員,也曾擔任勸募器官社工師,蘇的胞姊則是在醫院擔任藥師。

趙振瑞表示,蘇家陞腦死消息10日上午宣布後,蘇家陞的多位國、高中、大學同學和好友陸續到病房向他道別。蘇母在告別過程中始終沒有落下眼淚,反而是一旁的護理人員淚流滿面,站在遠端的同學,更是泣不成聲。

另類方式 完成醫生使命

對於愛子來不及畢業,將所學貢獻社會,蘇父希望他以另一種方式來達成醫師莊嚴的使命,「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若是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蘇媽媽說,家陞從小就很有愛心,相信他也很樂意身後繼續幫助他人,家人也期待能達成他的心願,讓他的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0日舉辦「便當會」邀藍委吃飯,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在會中建議洪秀柱,要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形... 詳情
郝龍斌出征基隆 決戰劉文雄
【明報專訊】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圖)一直有意投入立委選戰,拉抬國民黨選情,10日終於鬆口宣布「願意配合選戰策略佈局,為基隆選情努力」,出馬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