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訪500萬老人 擬譯成日文

[2015.07.15] 發表

二戰期間,日本對亞洲發動侵略戰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至今仍不肯使用「道歉」一語,迴避戰爭責任用意明顯。大陸現在已經考慮將抗戰的調研成果翻譯成日文,以便讓更多日本民眾了解抗日戰爭的歷史真相。

《旺報》報道,國新辦14日舉行吹風會,發布抗戰戰損的調研報告,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前副主任李忠杰在吹風會上表示,大陸進行抗戰的調研,記載這樣的歷史,當然希望引起關注,不是煽情,而是尊重事實。他說,日本對中國抗戰研究採取沉默態度的具體原因,不得而知,但大陸除了將中文版的調查報告盡可能向外界介紹外,也正在考慮選樣翻譯部分內容成外文,其中包括日文。

李忠杰認為,這一問題還在醞釀中,由於工程比較大,還需要謀劃,尤其需要翻譯力量,中國出版的成果應該讓全世界都知道。

至於對抗戰史實的調研是否發動太晚?李忠杰坦言,如果這項調研工作開展於60、70年前,可能要方便的多,當時雖然有調查但是沒做到底,晚了幾十年,很多檔案喪失、當事人去世,研究的難度確實很大。

但李忠杰等人的調研仍然訪問過的70歲以上老人超過500萬人,證詞逾29萬份。他坦承,當時國民政府及時留下很多檔案,有些甚至壓成餅狀,奠定了好的基礎。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通過手機QQ找兼職,受到每月幾千元的外快誘惑,對外偷賣所在國防軍工單位的涉密信息,原以為「打打擦邊球」就可... 詳情
近來中美關係齟齬不斷,從網絡黑客到南海造島,以至中國國內的拘捕律師事件,都引發中美兩國唇槍舌劍。現在甚至有輿論指連串事件,可能會對國家主席習... 詳情
外媒看股市反彈:
在中國股市戲劇性大起大落的這一年,一個存在已久的觀念再次被證實﹕散戶投資者驅動市場。中國股市參與者的投機性,以及中國政府過度的市場干預,都是... 詳情
美專家:習近平政府能經受住股災考驗
據多維新聞報道,中國股市陷入了危機。與6月12日的高點5,166點相比,主要股指上證綜合指數截至7月8日已經重挫32%,深證成份指數的跌幅也... 詳情
投資者死守股票 迎來反彈都哭了
在經歷了一個月A股的跌宕起伏後,某家券商營業部員工把滴水觀音擺到了客戶台上。 據《證券日報》報道,風水學認為,滴水觀音的葉片寬大,是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