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零售環境遜SARS 方剛促撤限奶令 政府說不

[2015.09.06] 發表
上水仍有不少內地人拖篋掃貨(圖),但人流大不如前,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方剛促撤限奶令,但政府昨發聲明表明大量購買奶粉並非旅遊行為,故現無意改變限奶令政策。(蘇智鑫攝)
本港近期再現奶粉荒,有大量水貨客掃貨的上水,市面的奶粉貨源亦充足,零售及旅遊業促政府研究放寬限奶令。 (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港零售業表現持續下滑,零售及旅遊業均促請政府放寬限奶令。當中自由黨的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方剛昨早在電台節目中形容,業界環境比SARS時更差。他歸咎特首梁振英以往沒有強硬處理反水貨客示威,又沒即時向內地人道歉,加上實施限奶令,令內地遊客有怨氣,減少訪港,促梁盡快撤限奶令補救,另建議開放多6個自由行城市。政府昨午即發聲明,表示目前無意改變有關政策。經濟學者認為,撤限奶令無助刺激零售市道,應鼓勵本地消費。

指特首應向內地客就示威道歉

上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僅44.4,為2009年4月以來最低;今年首7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亦比去年同期跌1.8%,為連續第二年下跌。方剛昨早接受商台《政經星期六》訪問,聲稱目前零售環境比2003年SARS更差,「SARS幾個月就過去,M家睇唔到幾個月後可以恢復」。他估計,若市道持續低迷,業界迫不得已或需裁員。

他批評反水貨客行動令遊客卻步,「成個中國都睇到,幾十人就令香港經濟同國際形象好差」。他表示,梁振英當時應立即向內地人道歉,澄清只是小撮人不禮貌,大部分港人歡迎內地客,並應嚴厲處理事件,「但佢冇做到」。他要求梁盡快補救,包括撤銷限奶令表現善意。他亦重提自由黨建議開放多6個自由行城市,包括青島及哈爾濱。他估計此舉不會令自由行訪港內地客創新高,但對零售及旅遊業界從業員卻是強心針。

籲開放6市自由行

方剛指出,零售業前線因佣金減少,收入最少跌兩成,對前景感徬徨,「政府一定要做洁v。他期望業主願意共渡時艱,例如自願減租數個月,「今時今日我希望大家要團結」。至於今日有團體發起「光復上水」,他要求「搞亂分子」收斂。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認同取消限奶令,表示供應商有足夠奶粉存倉,可應付本港嬰幼兒需求。

旅議會主席胡兆英指出,本港是自由貿易城市,長期實施限奶令不合理,亦有內地旅客反映對限奶令反感。

他建議政府在確保有足夠奶粉供應予港人的前提下,考慮放寬限奶令,例如不限制奶粉出口,但向攜帶出境的奶粉加收稅項。他續指出,旅遊業界過去數月努力恢復旅客信心,擔心今日光復行動再造成打擊。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午發聲明,表示政府重視本港旅遊及相關行業面對遊客人數減少,可能出現的經濟和就業問題,並已向中央政府反映。由於來港產子及大量購買奶粉並非旅遊行為,目前無意改變有關政策,並呼籲市民維護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的好客形象。

學者:限奶非癥結 撤令無助解困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出,零售業表現差,其中一個因素是內地打貪,內地客減少購買名表、手袋等奢侈品,與限奶令無關。她表示,曾向政府建議微調限奶令,例如只規管最受歡迎品牌奶粉,其餘撤限,但當局沒有採納。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撤銷限奶令無助刺激零售市道,因遊客減少消費的癥結是港元匯率高,零售商只能減價提升吸引力,另外應鼓勵本地消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則批評針對內地水貨客的行動「趕客」。他說,不少內地東北城市的領導人希望加開自由行城市,讓該市居民來港旅遊,又指東北旅客很有錢,「佢會唔會同你走水貨呀?」他認為港府應爭取擴大一簽多行政策,「但今時今日,特首邊敢爭取呢樣洁H」

勞工局﹕少旅客影響基層職位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指出,零售業總就業人數達34.3萬,佔總就業人口的9.1%,其中23萬從事飲食業。這些行業較多聘請基層勞工,若訪港旅客人次增長持續放緩,對基層就業有一定影響。他說,目前市場仍有職位空缺,當局會密切留意事態。

更多港聞
曾鈺成:不擁共愛國泛民也可合作 鄭耀棠:支聯會無溝通可能
【明報專訊】部分泛民人士早前先後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見面,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即使部分泛民不願擁護共產黨,但只要他們維護國家統一,就是「愛...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屢批評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大公報》昨頭版報道,質疑陳文敏與港大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主任楊艾文,與「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 詳情
【明報專訊】驗出鉛水超標的中小學至少升至9間,最新中招的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兩部供學生飲用的飲水機水辦含鉛量超標兩及三成,分別驗... 詳情
游走三地陳允中愛在社運蔓延時 「鰜蛈矰@定參與呢度儮B動」
【明報專訊】香港第一代本土派,70後的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陳允中,不是土生土長香港人,但比香港人更本土。來自馬來西亞的他在台灣留學,來港... 詳情
【明報專訊】陳允中是香港第一代本土派行動者,自從2007年保衛皇后碼頭起,他多次因社運被捕,曾被視為激進一群,惟雨傘運動中「勇武派」的出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