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學生躺在監倉的鐵H上,臉朝天花板及閉上眼睛,代入在囚者角色,自我反思。有學生說閉上眼睛時想起家人,突然很想念他們。(黃津琪攝)
放大
 
參加學生第一站是出席法庭審訊,被安排扮演不同角色,法官會就毒品案判刑,如販毒罪,即使未滿18歲也要負上刑責。(黃津琪攝)
放大
 
剪草是在囚者日常工作之一,學生體驗時須蹲下來,拿茩咧l甸的剪刀「作勢」剪草10分鐘,結束後他們紛指「無力氣」,又稱「今晚一定可以早睡」。(鰬z琪攝)
放大
 
每名初入獄的人都必須拍囚照,參加體驗活動的學生亦不例外,他們拍照時都顯得愁眉不展。(黃津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科大宿舍 禁玩Happy Corner
時事通識教材
時事議題﹕選美的意義
時事議題﹕傳媒被指加劇性別定型
知識益增﹕選美年幼化 灌輸錯誤價值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踏「思囚之路」 體驗監獄一天 感無自由之苦 學生悟三思而行

【明報專訊】懲教署轄下「更生先鋒計劃」昨舉辦「思囚之路」開幕典禮,並讓第一批中學生參加,盼學生透過在赤柱馬坑監獄體驗在囚生活一天,如打指模、拍囚照、練習步操、單獨囚禁等,並聆聽囚犯剖白,藉此明白奉公守法的重要、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懲教署高級懲教主任(更生先鋒計劃)蔡M軒說﹕「希望是次體驗是學生唯一一次進入監獄的機會。」

模擬毒品案 警惕學生販毒刑責

「思囚之路」意指「思考在囚生活」,該計劃每星期安排一間中學約30名學生體驗由判刑至成為囚犯的心路歷程,昨日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30名中三學生成為首批正式參加者。首先,學生到模擬法庭就一宗販毒案扮演不同角色如犯人、陪審團、律師、法庭書記等,再由法官判刑,然後學生「犯人」交出個人物品,被押上囚車送往馬坑監獄。

蔡M軒說,以毒品案為模擬法庭案件,有助警惕學生販毒會面對沉重刑責,再加以囚禁生活,對學生可起阻嚇作用。

學步操剪草獨囚 學生叫苦

學生還要體驗在囚生活的限制,如要學習步操、長時間蹲下剪草、按嚴格要求擺放餐具,若違反監獄規則會被單獨囚禁等,這些都令學生叫苦連天,「估唔到原來咁辛苦」。

有學生指剪草時「鉸剪很重,發不到力」、「手好酸痛」、「蹲一會又要企起身好累」,表示經過10分鐘的剪草體驗,「今晚一定好早唌v。

部分學生也被安排體驗單獨囚禁,短短數分鐘「正襟危坐」已讓同學感到「無自由」之苦,雖然昨天未算炎熱,惟同學都形容囚室「好熱好焗」,又不許活動,只可靜坐,「想盡快擺脫犯罪者身分」。

在囚者分享 悔報復上司鑄大錯

體驗活動尾聲是聽一名在囚者分享。年僅20歲的明仔(化名)因「刑事疰a意圖藉此罔顧他人生命罪」入獄,他憶述,過去因工作時不滿被上司針對,想要報復令上司「懦臏蝖v,憤然剪斷一架飛機的電線而鑄成大錯。

他跟學生分享時坦然「由小到大想成為警察的夢想完全幻滅」,連考警察的權利也失去,回想若當時平心靜氣跟上司討論,結局可完全改寫。最後他希望出獄後社會各界可多給予機會,不要歧視,獲全場學生掌聲鼓勵。

中三學生梁昌緯及王渃嵐不約而同說「以後會三思而行」,避免行差踏錯。

 
 
今日相關新聞
踏「思囚之路」 體驗監獄一天 感無自由之苦 學生悟三思而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