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觀點與角度﹕港大副校任命 被干預?
人物X概念˙Cosplayer X 自我實現﹕90後Cosplayer 揚威日本
概念解碼﹕定型(stereotype)
學生投稿﹕青少年應否讓座?
將心比己 思考讓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益增﹕選美年幼化 灌輸錯誤價值觀

【明報專訊】近年選美活動有年輕化趨勢,引起輿論關注。美國、英國、澳洲、哥倫比亞等地都曾舉辦兒童選美大賽,小佳麗化上濃妝,身穿性感衣服,在觀眾前搔首弄姿。家長往往被批評急功近利,向孩子灌輸「以外表判斷個人價值」的錯誤價值觀;更有母親渴望7歲女兒在選美會稱后、躋身娛樂圈,不惜親自為她注射肉毒桿菌素、豐唇和紋眉,被質疑虐兒。

美國「選美小天后」Isabella Barrett 6歲便因選美成為百萬富翁。有報道指她因而愛上奢侈生活,就連其母親也指女兒患有嚴重「公主病」,出外旅行只住五星級酒店、只吃貴價食物,曾一餐晚飯花掉2200美元。

法國著名時裝雜誌Vogue 2010年12月的封面女郎是10歲模特兒Thylane Blondeau,她穿3吋高跟鞋、低胸裙和戴昂貴珠寶的相片,引起極大爭議。法國前文體部長Chantal Jouanno便公開指摘不應向孩子灌輸以貌取人的價值觀。事件促使法國參議院於2013年9月通過禁止為16歲以下女孩舉辦選美活動的動議。

■相關概念

社教化(socialisation)

個人形象(self image)

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性別定型(gender stereotype)

傳媒素養(media literacy)

社會壓力(social pressure)

社會價值觀(social value)

傳統價值觀念(traditional value)

參考資料

life.mingpao.com/htm/dl/20150917BZ.doc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傳媒被指加劇性別定型
知識益增﹕選美年幼化 灌輸錯誤價值觀
時事議題﹕選美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