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Gino(左)和阿曉(中)分別扮演「超鍾意」的動畫《天元突破紅蓮螺巖》的主角Simon和Kamina參賽,演出含大量動作。兩人勝出成為香港代表後到日本參加WCS總決賽,並奪得佳績。
放大
 
放大
 
阿曉(左)和Gino(右)都說,玩cosplay加強自信,兩人在2015年的World Cosplay Summit總決賽獲得佳績。
放大
 
參賽隊伍要在台上「重現」動畫情節,阿曉和Gino憑精彩演出獲歷屆WCS參賽者選為「最佳演出組合」。
放大
 
哪種物料做領子可「有型地豎起」都有研究。
放大
 
放大
 
去日本參加總決賽前,兩人特地「power-up」服裝和道具,為披風和眼鏡加上閃燈。
放大
 
阿曉(左一)和Gino(右一)和其他代表交流,左二和中間者是印尼代表,其他是名古屋的cosplayer,各人扮演的都是日本動畫《薄櫻鬼》的角色。
放大
 

其他新聞
概念解碼﹕定型(stereotype)
學生投稿﹕青少年應否讓座?
將心比己 思考讓座
實戰錦囊﹕閱讀數據圖表技巧
IES教室﹕新制IES「規範」什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人物X概念˙Cosplayer X 自我實現﹕90後Cosplayer 揚威日本

【明報專訊】日本名古屋自2003年起舉辦World Cosplay Summit(WCS),至今已成為全球權威cosplay活動,能晉身總決賽者,某程度上已證明「cos水準」達國際一級水平。香港是2015年WCS總決賽26個參賽地區之一,「90後」cosplayer阿曉和Gino今年暑假代表香港出戰,和東南亞多國以及科威特、墨西哥等「意想不到」會cosplay日本動漫的國家代表同場競技,並獲得兩個獎項。《通通識》請來兩人分享玩cosplay的心路歷程。

Cosplay為興趣 克服旁人眼光

Cosplay(角色扮演)是「costume play」的縮寫,於1990年代初由日本傳入香港,指裝扮成動畫、漫畫、電子遊戲或電影角色的行為,參與者就是cosplayer或coser。Gino在2008年左右開始玩cosplay,「小時候看動畫、漫畫,會幻想自己是其中一個角色。長大後更想試裝扮成這些角色,便上網找資料、學製作衣飾的方法」。

與Gino一樣,「興趣」是阿曉(Akatsuki)玩cosplay的首要原因。「如果我是男主角——好有型!看到喜歡的角色便想模仿。」阿曉最初想加入卻苦無門路,「因為當時cosplay未普及,連去哪媔R假髮也不知道」。他開始做coser是因為「有人支持」,和Gino早相識於網上動漫論壇,當說起上述的猶豫,「網友便說『一齊啦』、『唔識整?我教你!』」

兩人現時是男子cosplay團體Fruit Punch的成員,facebook fan page吸引近萬個like。除動漫節活動外,他們不時獲邀到大學活動、同人誌售賣會表演,「在fb預告有表演活動,想不到真的會有『粉絲』來,哈哈!」

網絡科技發達,cosplay活動的消息傳播得很快,雖未及日本普及,但港人對cosplay的接受程度已有提高。Gino回想6、7年前以coser造型外出的經歷,「當時cosplay未普及,旁人眼光滿是詫異,我覺得很尷尬」,Gino明白見到有人在街上作cosplay打扮也會「望多兩眼,是很正常的反應」。不過今日如果在街上看見coser,他的心態已不同,會想「哇!cosmate呀!」阿曉則笑言,「著多幾次出街」便可克服尷尬,現在「著住cos搭港鐵都得」。

扮演角色 要有內涵

香港深受日本動漫文化影響,本地cos界也吹「日本風」。兩人參賽時會上台演繹一段相關角色的劇情,可以是唱歌、跳舞、武術打鬥等,唱的當然也是日文歌,阿曉說﹕「有興趣自然會去學(日語)」。扮演動漫角色要神似的話,造型、服裝、道具等不可或缺,Gino和阿曉多自己動手製作。一針一線、黏黏貼貼,哪種物料能使領子「有型地豎起來」、哪種布反光較好看等,全是學問。他們還學會化妝,但這些都只是「外表」。

單有「外表」沒有「內涵」的話,一踏台板就見「真章」。台上每分鐘都是台下苦練的成果,他們會將動畫的歌舞鏡頭放慢,對蚨極幕慢慢練習,更在論壇認識一個曾扮演《幪面超人》的朋友,「請他教如何翻筋斗」。Fruit Punch成員各有正職,「臨近表演才會book studio穿上cos衫練習」,平日往往相約晚上在公園練舞步,「旁邊可能有班伯伯在練武術,或姨姨在跳扇舞」,不過他們笑稱毫無「違和感」。

喜獲家人信任支持

Gino和阿曉不約而同表示,在cosplay路上家人給予很大自由和信任。Gino說﹕「初中時第一次買材料回家製作服裝,家人很詫異,不明白我在做什麼,但覺得我被興趣推動是好事,因為我平時連運動也不怎麼做。」他曾向媽媽請教如何縫衫,「唯一壞處是家中會被我弄得一團糟」。

母親分享表演消息

阿曉則笑說﹕「媽媽喜歡在家族WhatsApp group分享我表演的消息,有的親戚見了會回覆『犀利』,有的覆拍手的emoji圖案。媽媽還偷偷上我的fb,cap圖(截圖)後發給我看,很搞笑。」爸爸平時看似不屑一顧,但暗暗支持,「有次我將Fruit Punch表演時送剩的postcard連畫框帶回家,第二日醒來發現畫框被爸爸釘在客廳牆上。第二次被爸爸貼上牆的是我得到香港賽區冠軍的foam board」。

「同事知道我玩cosplay後,多會很好奇,問我為何會玩,又會說『同你平時個樣唔同,認唔出』。」阿曉續說,早前無角@節目播出兩人在日本參加總決賽時的花絮,節目播出後所住大廈的保安見到他便說「你上電視喎」,「有被『踢爆』的感覺,但感覺開心,因為有人欣賞!」

首次參賽有賴朋輩推動

阿曉和Gino 2015年成為香港coser代表,出戰日本於名古屋舉行的WCS總決賽,並獲得大會為「最令人興奮的舞台演出」而設的「H.I.S特別賞」、為「最忠於原著演繹」而設的「MOBI BOOK特別賞」。兩人說過去沒參加過cosplay比賽,今次在朋友鼓勵下參加香港區預選,即「C3日本動玩博覽」的「Cosplay大激鬥」,「背後有人『推』好重要」。「兩個男仔表演什麼才好看?如何引起觀眾共鳴?」,最後他們覺得主題「熱血」較好,「多些動作場面,舞台效果好看些」。兩人憶述2014年香港區比賽的冠軍朋友也教路,「動作幅度要大,台下觀眾才看得清楚;道具要夠華麗,夠『吸睛』」。

巴西科威特也cosplay

到日本參賽同時也是文化交流之旅。晉身總決賽隊伍除來自內地、台灣等東南亞地區,更有法國、德國、意大利和丹麥等隊伍,令兩人意外的是可與巴西和科威特隊交手,賽事最後由墨西哥隊奪冠。阿曉和Gino也驚歎於其他參賽者「咁都得」的cos新方式,例如「墨西哥隊的coser是油畫家,服裝加入油畫元素,這是我們沒想過的」。

日本政府大力支持

WCS為期近10日,其間名古屋就如舉辦cosplay派對,雲集各地cosplay愛好者。「連名古屋市長也有參與,我們感覺市政府大力支持WCS,並借機向其他地方的人宣揚文化,讓人認識名古屋好的一面。」阿曉和Gino均認同活動能激活當地的文化、經濟,參與其中更是難得經驗。

重拾自信 建立責任感

Gino和阿曉都覺得玩cosplay加強了自信,例如今次成為香港代表覺得很驕傲。Coser會揣摩角色的性格,若人物性格和自己相似,演起來「會自然和自信些」。Gino自言為人較文靜、沉悶,但也曾挑戰扮演和自己性格截然不同、例如很hyper(容易激動)的角色,「我會嘗試轉換心境來演」。成功嗎?一旁的阿曉忍不住笑﹕「他表現興奮得讓我很不適應。」

阿曉予人感覺外向,但他自覺曾經害羞,「雖然喜歡唱歌,但上台表演會很生硬,現在已大膽了」。他也會向扮演的角色學習,「角色努力準備歌舞表演,我練習時(表演動畫中的歌舞)會有共鳴,覺得要像角色般努力」。「玩cosplay最大的得蚗雩茯O建立起責任感」,阿曉說以前是「飛機王」(經常爽約),「但Fruit Punch是團體,大家分工合作,你買假髮、我弄服裝,每人都有崗位,團隊分工我不能『甩底』」。

■相關概念

自信(self-confidence)

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朋輩影響(peer influence)

次文化(subculture)

文化全球化(cultural globalisation)

文﹕古晨燕、羽思恩

圖﹕黃志東、受訪者、活動主辦機構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人物X概念˙Cosplayer X 自我實現﹕90後Cosplayer 揚威日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