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讓座與否經常成為社會熱話。
放大
 

其他新聞
實戰錦囊﹕閱讀數據圖表技巧
IES教室﹕新制IES「規範」什麼?
試題拆解﹕「申遺」提升生活素質?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常識天下:用眼睛 衝出法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生投稿﹕青少年應否讓座?

【明報專訊】香港的交通工具常設有關愛座,目的是提倡讓座文化,同時教育普羅大眾「敬老」及「關愛」等觀念。不過,今天社會都把關注點放在青少年讓座與否的行為,只要有青少年坐在交通工具的座位上,而旁邊又恰好站了一名長者,此情此景多被人拍下並上載到社交網站,然後隨即引來抨擊。網上意見紛紜,有人認為青少年沒有讓座的必要,但亦有人批評這是一種自私的想法。在我看來,青少年確應懷有關愛別人之心,自發讓座予有需要人士,不過我認為讓座並非一種固有的責任。

讓座非固有責任

首先,我們絕不應因為網上各種「批鬥」行為而否定讓座本身的意義,自行讓座予有需要人士本來就是一種關愛的表現。青少年作為社會的未來棟樑,理應有關愛助人之心,這不僅是香港人應有的表現,更是一種人類的美德,所以,社會認為青少年應該主動讓座也不無道理。

矯枉過正失關愛意義

我雖同意青少年讓座,但絕不支持香港人矯枉過正。我曾聽聞有坐在港鐵座位上的學生被一名站立的中年女士鄙視,不滿其沒有讓座,使得該學生急忙讓座。此外,網上也不乏青少年因身體不適於是坐在關愛座,而受到指摘的內容。這些例子看似極端,卻是常有之事,因而出現「香港的交通工具座位並不是給青少年坐」的諷刺說法。過分強調讓座文化會否對時下青少年太嚴厲了?青少年應讓座是否就代表他們沒有坐下的權利?

其實青少年讓座與否不是非黑即白,理想的讓座文化應是自發性的讓位,真正因助人之心而行動。若以批鬥形式把讓座變成細綁青少年的規範,讓座行為只會淪為冷冰冰的規條,失去原來的意義。所以我認為,青少年是應該讓座,但卻並非他們固有的責任。

文﹕屯門官立中學中五生 林倩怡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投稿﹕青少年應否讓座?
將心比己 思考讓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