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實戰錦囊﹕閱讀數據圖表技巧
IES教室﹕新制IES「規範」什麼?
試題拆解﹕「申遺」提升生活素質?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常識天下:用眼睛 衝出法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將心比己 思考讓座

【明報專訊】先分享幾次旅遊經歷﹕

◆在佛山市的舊城區,許多居民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坐公車時每見到頭髮花白的伯伯嬸嬸上車,哪管他們仍步履穩健,都已立即有乘客主動讓座,而且通常是大男孩。

◆女兒仍在孩童時曾到韓國首爾旅行,每次抱茼o乘地鐵都有乘客讓座。有一次推蚗成鄖捕Ёい咫W扶手電梯時,卻被一位「阿珠媽」用聽不懂的韓文大聲叫荂A然後把我們帶去乘升降機。

◆擠迫的台北捷運車廂內,即使在繁忙時間,深藍色的博愛座總是無人問津,相信到過台灣的朋友都印象深刻。

乘客應享平等權利

青少年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讓座,並不是一個「應否」的問題,而是反映一個地方的人民素質及人文關懷水平。從個人權利的角度看,每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理應享有平等的權利,所以青少年與兒童、老人或孕婦,都有平等使用座位的權利。

即使是台灣博愛座或香港的優先座,均是一種呼籲和鼓勵,沒有法律約束力,因此如果青少年坐在普通座位上不讓座予其他人,法理上似乎沒有問題。

大部分地方對讓座未有規條或法律的約束,一方面是由於執法有困難,更重要是我們會視讓座為關懷老弱幼小的個人行為,因此潛移默化的教育、由衷的實踐勝過被動的約束,這也是我們對文明社會的期望。

締造關懷文化

我們只要從很「常識」的角度思考﹕老人家、孕婦或是小孩,在顛簸擠迫的車上跌倒碰傷的風險肯定比精壯的青少年要大。只要懂得從他人角度思考,相信將座位讓予更有需要的人,是個理性的抉擇。當然,經過一天辛勞的課堂或工作,在擠迫的車廂內能暫時擁有安坐的空間,會是一個「小確幸」而令人不願抽身。再者,大都市中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也令不少青少年忽略了關懷別人帶來的喜悅,而只繾綣於肉體的舒適感覺之上。

網絡或許將不讓座的青少年個案放大了,與其討論是否譴責,不如游說更多身旁的朋友主動讓座。而當在路途上遇到應讓而不讓的朋友時,嘗試禮貌地上前請他讓座,而非只舉起手機拍片。

文﹕保良局李城璧中學通識科主任 張銳輝

■徵稿

歡迎同學就時事新聞、社會現象等發表意見,篇幅限600至1000字,請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來稿請附姓名、學校名、年級及郵寄地址,主旨註明「《通通識》學生投稿」,一經刊出可獲100元書券。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投稿﹕青少年應否讓座?
將心比己 思考讓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