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有維護男性權益組織批評TVB舉辦的香港先生選舉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及有貶低男士之嫌。
放大
 

其他新聞
觀點與角度﹕港大副校任命 被干預?
人物X概念˙Cosplayer X 自我實現﹕90後Cosplayer 揚威日本
概念解碼﹕定型(stereotype)
學生投稿﹕青少年應否讓座?
將心比己 思考讓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傳媒被指加劇性別定型

【明報專訊】選美活動遭批評貶低女性、以外表評斷「美」及個人價值,乃至使社會審美觀和價值觀扭曲,有報告指這其實和傳媒有莫大關係。

婦女基金會獲平機會資助做研究,2015年5月發表《香港傳媒中的性別定型觀念﹕範圍界定研究》報告,其中特別注重女性被傳媒「物化」的狀G。報告指出,香港絕大部分電影、電視節目、廣告、電子遊戲以至其他媒體,均以非客觀甚至帶貶損的眼光刻劃女性形象。香港社會性別定型非常普遍,傳媒所塑造的性別定型觀念,對婦女和青少年影響深遠。傳媒對自我觀感、態度和行為的影響包括﹕

加強性別定型 造成壓力

經過傳媒影響,如觀看某些電視節目,會加劇對兩性的性別定型觀念。例如社會期望婦女持家有道、能夠照顧家人,令在職女性感到壓力;大部分節目及廣告中,男性均擔當權威角色(報道、評論和旁白傾向採用男聲),專業分工以性別劃分的情G顯而易見,比例高於其他已發展地區(如女性多擔任秘書和護士)。婦女基金會認為,這或是香港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僅為54%,較英、美的71%及67.6%為低的原因。

宣揚「理想」身形 易貶低自我

傳媒宣揚「理想」的身體意象和觀感、態度和行為,時下娛樂雜誌有三成頁數刊登針對女性的纖體廣告。受影響的女性,較易不滿自己的體型,自我價值較低,患進食失調的風險也較高。據香港進食失調康復會的資料,1995至2010年,本港醫學上體重過輕的20至29歲人數增加一倍。

青少年容易接觸色情資訊

研究引述其他報告的估計指出,香港有四成15至17歲青少年經常接觸色情資訊,婦女基金會點出,現時香港的性教育大多過時及零碎,未能帶給青少年正確性觀念。若放任青少年接觸單一、片面的性知識,會造成不良後果,例如少男若常接觸色情資訊,往往會對女性抱較負面的性別定型,進行性騷擾的傾向較高;少女接受自己在情侶關係被迫發生性行為的程度也較高。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建議從教育入手,檢視對女性的價值觀,並希望傳媒對相關題目有自我檢視機制。

「香港先生」也被定型?

多年來,皆有批評港姐選美貶低女性。無邦q視2005至2011年曾舉辦「香港先生選舉」,有男士權益團體投訴節目有損男性尊嚴。事實上,無論是「香港小姐」還是「香港先生」,展現出來的兩性形象都是合乎社會主流對兩性的想像—男性要風度翩翩、陽光氣息、不能太瘦弱,女性要美貌與智慧並重、儀態萬千等—個體的差異被抹殺(例如男性有剛強也有柔弱)。這些選美活動推出來的審美標準,不斷鞏固主流社會的兩性刻板形象,成為共同標準,不符合者往往被標籤為「異類」而遭醜化、邊緣化。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傳媒被指加劇性別定型
知識益增﹕選美年幼化 灌輸錯誤價值觀
時事議題﹕選美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