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圖)昨日罕有回應政治議題,稱不會評論別人言論,但引用《基本法》指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重案組查彩虹h露體狂
O記打擊非法借貸拘179人
港島西聯網增聘300醫護
傘下組織放下雨傘 傘落社區維修香港
佔銅80後組「後浪」任橋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去年稱港行「三權分立」 饒戈平指不正確 馬道立:港享司法獨立 人人平等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特首超然論」引起社會廣泛爭議,身在北京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大教授饒戈平前日開腔稱把香港政治體制解讀為「三權分立」不正確,又指有香港法官對《基本法》的理解不夠準確。曾指香港是「三權分立」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罕有回應政治議題,稱不會評論別人言論,但引用《基本法》指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馬道立於2014年法律年度開ㄗ斳妣P辭時說,《基本法》清楚訂明立法、行政、司法機關三權分立的原則,法庭堅守原則,行使司法權力,維持法治。饒戈平前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不排除在個別的問題,比如基本法的一些問題理解上是不夠準確……如果法官把香港的政治體制解讀為『三權分立』,這個是不正確」。

罕有回應政治議題

馬道立昨在終審法院外罕有接受記者提問,他稱「不會評論別人最近的言論,亦都不會評論別人對自己過往言論的評論」,但主動用基本法條文指出,第2條列明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19條及第85條提及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第25條訂明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離港前被問到,馬道立的言論是否代表特首並非有超然地位,袁沒有正面回應,稱《基本法》是香港很重要的精神,列明特首是行政機關的首長,而特首一直受立法及司法機關的監管,亦須遵守香港法律,並不會超越香港法律或司法機關的權限。

袁國強認為,法官在判辭提到「三權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是強調司法獨立,又指香港法官根據《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判案,不會概括指法官判案對或錯。

郭榮鏗促袁確認三權分立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致函袁國強,指「三權分立」是香港一直沿用的普通法原則,而《基本法》亦確立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的憲政制度,要求張曉明及作為香港法律界其中一個重要持份者的律政司長澄清,包括明確回應香港是否實行「三權分立」制度,以及「三權分立」是否符合基本法。

梁振英:特首地位確「超然」

特首梁振英昨日離港前表示,《基本法》列明行政長官不單是政府首長,亦是整個特別行政區的首長,意即香港所擁有的權力及享有的高度自治,同時來自中央授權及中央任命的行政長官,所以行政長官的地位確實是「超然」。

 
 
今日相關新聞
去年稱港行「三權分立」 饒戈平指不正確 馬道立:港享司法獨立 人人平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