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德法首腦峰會 聚焦敘利亞
奧朗德向普京提3合作條件

[2015.10.03] 發表
俄軍空襲襲Q亞反抗軍目標。(美聯社)

【綜合報道】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烏克蘭領袖昨日齊集法國首都巴黎,舉行連場雙邊和多邊峰會,商討如何維繫烏克蘭現有的脆弱和平,可是在俄羅斯開始連日空襲敘利亞下,焦點變成討論敘利亞局勢。法國總統奧朗德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首先見面,會後前者助手指兩人嘗試縮窄對政治進程的分歧,不過未透露有何成果。

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昨日於愛麗榭宮舉行會談,焦點落在法德領袖會如何就俄方在敘利亞的最新軍事行動施壓。敘利亞外長稱,敘將參與聯合國推動結束敘利內戰的的談判,又指美國聯軍的空襲無用,除非與敘軍作出協調。

敘將參與聯國推動結束敘內戰談判

俄羅斯周三起連日轟炸敘利亞,聲稱是以IS及蓋達敘利亞分支「努斯拉陣線」的據點為目標,西方質疑莫斯科其實是藉機攻擊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作對的溫和反對派。

奧朗德和普京舉行長約1小時15分鐘對話,商討敘利亞問題,法方提出的3項合作條件,即攻擊只限IS和蓋達而非其他目標、確保平民安全和推進以普京盟友巴沙爾下台為長遠計劃的政治進程。會後奧朗德的助手透露,兩人「嘗試縮窄就政治進程的分歧」,未有談到有否任何成果。奧朗德迎接普京時兩人臉若寒霜,只簡單在攝影師前面握手了事。法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提出政治解決方案可包含現政府的元素,不過巴沙爾最終須下台,普京則主張巴沙爾留下。

親反對派監察組織「敘利亞人權監察」指出,IS昨在東部城市達爾祖爾(Deir al-Zor)攻擊政府軍控制地區及一個在該城南部的空軍基地,政府軍戰機則在該城另一地區和空軍基地附近轟炸。親政府媒體之前一日報道,俄戰機空襲同省的IS據點。該組織指,俄羅斯周四首度空襲IS大本營拉卡(Raqqa)市郊鄉村的IS訓練營,擊殺最少12武裝分子。

俄羅斯國防部承認當天在全國12處IS據點展開18輪空襲,摧狺@個在阿勒頗省的IS指揮哨站和聯絡中心,以及位於伊迪利卜省的地堡和武器倉庫。敘利亞人權監察質疑,上述地區並非IS,不過大多數確由努斯拉陣線控制。

俄羅斯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在會談前夕接受法國電台訪問,堅稱俄軍行動目標是鄰近大馬士革的IS武裝分子。俄羅斯外長周四在聯合國強調,俄方攻擊的恐怖組織目標與華府相同,包括IS和努斯拉陣線。

更多國際要聞
諾獎下周揭曉 默克爾和平獎大熱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下周將陸續揭曉今年得獎者。根據多個與和平獎有關的消息人士估計,今年和平獎得主很大機會與歐洲的難民潮有關,其中德國總理默克爾... 詳情
悉尼警署槍擊涉恐襲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新南威爾士省警察總部外昨日發生槍擊案,警方表示,槍手是一名有伊拉克庫爾德族背景的15歲中東少年,他在伊朗出生,而其行動涉... 詳情
中東漢悉尼行兇 網民鬧艾博特讓難民入境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一名相信來自中東的黑衣獨行槍手,周五下午於西郊帕拉馬塔的警察總部外,擊斃警方一名IT專家,其後遭警員擊斃。對於悉尼發生槍... 詳情
【綜合報道】據參考消息網報道,韓媒稱,韓國軍方當局制訂了2017年前開發出覆蓋朝鮮全境的800千米射程彈道導彈並將其投入實戰部署的計劃。這是... 詳情
【綜合報道】共同社報道,朝鮮外相李洙墉1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演說中表示,堅決應對將和平的衛星發射視為問題的不當行為,強調維護尊嚴是朝鮮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