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新抵抗軸心

[2015.10.03] 發表

莫斯科開始明目張膽地在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之際,專門翻譯俄羅斯新聞的美國網站The Interpreter執行總編輯米勒(James Miller)在政治網站Daily Beast撰文,題為「普京的新抵抗軸心:俄羅斯、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和真主黨」,批評俄羅斯身為恐怖主義贊助國,卻運用「語言偽術」企圖自我塑造為西方唯一的反恐合作伙伴。文章撮譯如下:

如今部分從克里米亞運來的俄羅斯士兵和戰機正在敘利亞建立勢力,而一些西方媒體甚至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政治顧問,開始呼籲與普京合作解決敘危機。

可是普京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闡述自己對世界——尤其是中東「和平」的奇怪觀點,反映此舉並不現實。普京聲言前蘇聯犯過的一大錯誤,是基於「意識形態偏好」而「輸出社會實驗」,結果帶來悲劇下場,其後又指全世界正以「民主」為名重蹈輸出革命的覆徹。他聲言西方在烏克蘭推動軍事政變,甚至暗示「伊斯蘭國」(IS)是西方設計來削弱或推翻「世俗」專制政權的介入招數。

「恐怖主義贊助國推銷反恐」

俄方救助對象(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實際上在過去10年一直支援在伊拉克的蓋達,即IS前身,包括將新抵達大馬士革的外國聖戰分子送到伊拉克,以破壞美國同盟和伊拉克軍隊,這段合作關係最少持續到2009年。到敘利亞動亂爆發,巴沙爾再釋放那些回到敘利亞後被捕的恐怖分子,知道他們會令原本的和平抗爭變得激進。巴沙爾部隊去年的軍事行動中,針對IS的只是少數,IS亦投桃報李,兩者更傾向對付普京今天堅稱從未出現的溫和反對派,而IS則將奪取的敘利亞煉油廠產品賣回給大馬士革。

恐怖主義定義廣 「包括反俄者」

如今加入普京陣營的還有伊朗、伊朗控制的民兵真主黨以及受伊朗影響的伊拉克政府──全部都是俄羅斯現在會分享情報的對象,尤其是前兩者據報更在敘利亞北部協調聯合軍事行動。換言之,兩大世界主要恐怖主義贊助國,以及實際上的恐怖組織,正是普京向西方推銷來打擊恐怖主義的單一最好和最後希望。與此同時,他對「恐怖主義」定義之廣,足以涵蓋全部反對派,包括那些遠遠未有意願炸珙國飛機的派系。

普京在格魯吉亞、愛沙尼亞、烏克蘭以至現在敘利亞的戰略是簡單得顯然而見。他希望將自己定義為那些敢於反抗西方帝國主義者及其傀儡國家的獨立國家之保衛者。

按照普京的修辭,反專制革命是西方代理人戰爭,「侵犯人權」是西方侵略主權政府的藉口,旨在經濟現代化的經濟協議及為了應付俄羅斯侵略而自願簽署的國防協議,則實際上是刺向俄羅斯土地的匕首,至於任何反抗俄羅斯及其盟友的人則是「恐怖分子」或「納粹」。

更多國際要聞
諾獎下周揭曉 默克爾和平獎大熱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下周將陸續揭曉今年得獎者。根據多個與和平獎有關的消息人士估計,今年和平獎得主很大機會與歐洲的難民潮有關,其中德國總理默克爾... 詳情
悉尼警署槍擊涉恐襲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新南威爾士省警察總部外昨日發生槍擊案,警方表示,槍手是一名有伊拉克庫爾德族背景的15歲中東少年,他在伊朗出生,而其行動涉... 詳情
中東漢悉尼行兇 網民鬧艾博特讓難民入境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一名相信來自中東的黑衣獨行槍手,周五下午於西郊帕拉馬塔的警察總部外,擊斃警方一名IT專家,其後遭警員擊斃。對於悉尼發生槍... 詳情
【綜合報道】據參考消息網報道,韓媒稱,韓國軍方當局制訂了2017年前開發出覆蓋朝鮮全境的800千米射程彈道導彈並將其投入實戰部署的計劃。這是... 詳情
【綜合報道】共同社報道,朝鮮外相李洙墉1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演說中表示,堅決應對將和平的衛星發射視為問題的不當行為,強調維護尊嚴是朝鮮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