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名師:上位要自費宣傳 行內貧富兩極 轉戰社交平台

[2015.10.11] 發表
中文補習「天王」張欣欣(圖)應記者要求擺出當年拍攝補習社廣告海報的動作,他透露,當年曾向任職的補習社借款逾200萬元以付廣告費。(李紹昌攝)
英語補習「天后」Mia Wong(右)開設facebook專頁,上載生活點滴及教學資訊,例如拍攝筆記硬照的情G,以保持與學生的關係。(網上圖片)
本報記者日前到尖沙嘴遵理分校觀察,正等候上林溢欣(圖左海報)課堂的同學為數不少,由大廈的1樓排隊到4樓,當中不少為名校生。(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有補習集團刊登報章廣告揚言開價8500萬元向被譽為中文科「頂級名師」的林溢欣挖角,引起社會熱議。本報訪問補習界「天王」張欣欣、「天后」Mia Wong,講述補習集團「造星之路」,以往公司墊支、甚至支付廣告費,模仿明星替教師大賣廣告吸客,但現在行內人人賣廣告,教師要宣傳自己就要先自行付鈔,新丁難以突圍,加上已上位的天王天后學生多收入多,有更多錢賣廣告,圈內貧富兩極,不少新丁轉戰社交網站等以低成本宣傳求存。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慨嘆,補習集團以各種手法宣傳和包裝教師,「要令人有種『教師好叻』的感覺,是否有真材實料已相對不重要」。明報記者

張欣欣:初出道借集團逾200萬賣廣告

有逾10年教授補習班經驗、現職星河教育的張欣欣指,初出道時寂寂無名,要靠賣廣告建立名氣,曾向當時任職的補習集團連續兩年借款共逾200萬元作廣告費,包括街道大型廣告牌、刊登雜誌、報章廣告等,「先見到一個『張欣欣』,可能下個街口又有第二個『張欣欣』」,「每個教師要一個定位,例如有人賣龐大團隊支援、有人賣教材配套齊,學生各取所需」。

「英語天后」拍古裝廣告 學生增6倍

被譽為「英語天后」的英皇教育導師Mia Wong透露,逾10年前開始任補習教師,當時任職的機構為提升教師知名度,安排拍攝宣傳廣告,教師要以古裝造型亮相,「初時都覺小小突兀、小小抗拒,但(廣告由)公司主導」,廣告推出後確見成效,學生人數短時間增加逾6倍。

學生補習有別於上學,隨時可更換教師。張欣欣認為,補習教師「成名」後要靠教學質素建立口碑留住學生,亦要緊貼試題方向等,「學生會留意貼題往績、教學模式是否迎合口味等」。Mia亦指出,做補習教師與日校教師不同,前者自主度較高,可以自行調校課程編排、資料選材等,但學生數目不及日校教師穩定,教師間的競爭較激烈,要脫穎而出就要靠鑽研課程指引、調動教學日程以配合學生需要等。

補習集團廣告現今舉目皆是,由電視廣告、巴士車身到地鐵燈箱廣告等,一個個「數學最強」、「碩士級名師」、「坐擁5**戰績」等稱號充斥,補習界教師新丁能否輕易突圍?張欣欣指出,現G是「每個主科都已有名師插晒旗,加上出現『兩極』情G,窮者愈窮,富者愈富」,已成名的教師學生多,收入自然較多,就有較多資源賣廣告,以量取勝,造成名牌效應;反觀知名度較低的教師則難有突破。

主科名師「插晒旗」 新丁難突圍

張欣欣續表示,不少教師已轉向電子平台與學生溝通及宣傳,例如開設facebook專頁、instagram戶口等,不但成本低,亦可增加與學生的互動接觸,例如讓學生傳信息問問題等。Mia亦有開設facebook專頁,分享生活及教學資訊,「會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自從轉了DSE新學制,中學兩個公開考試合併成一個,學生人數下跌,補習需求亦隨之減少。但張欣欣認為,始終仍有一個公開試,仍有補習需求,要想想如何開源,例如開拓小學市場等。

葉建源憂學生習慣「走捷徑」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出,補習集團由以往包辦教師宣傳,到今日教師要自費賣廣告,反映「想入行掙錢的人相當之多,以為一定可以掙返(廣告費)」。但他質疑,學生花錢去補習,「學習能力有否相應提升?」他擔心令學生形成「學習可走捷徑」的心態,「考試可貼題,答題有『竅妙』,是否吸收知識的正途?」

補習天王

http://code.mingpao.com?177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泰國行山 澳洲浮潛 兩港人外遊意外亡
【明報專訊】澳洲及泰國上周五(9日)分別有香港旅客遇死亡意外。24歲男子在澳洲西邊珊瑚灣浮潛時失蹤,經當局6小時搜索後尋回遺體;另一名患心臟... 詳情
茶餐廳舐匙取糖 食客遭毆命危
【明報專訊】秀茂坪順天h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子昨在h內「冬菇亭」茶餐廳吃早餐時,被指用剛舐過的匙羹在糖罌取糖,惹來同^食客斥責不衛生,雙方爆發... 詳情
噴射船起火 百客有驚無險
【明報專訊】港島西區對開海面昨午發生驚險火燒船事件。一艘由澳門開出、載有逾百人的港澳噴射船,將近抵達上環信德碼頭時,上層船尾位置突然起火,不... 詳情
遇襲披血狂奔500米 男子命危
【明報專訊】深水黤o生傷人案。一名男子前晚行經通州街時,突遭3名兇徒持鐵通撲出襲擊,事主頭部受傷,狂奔500米求救,其間血流披面,終不支昏倒... 詳情
生前沒反對當自願 高永文﹕強制捐器官要先做民調
【明報專訊】肺血壓高少女勞美蘭因等不到合適屍肺移植而病逝。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指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有17萬多人登記,但跟理想仍有很大距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