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膺傑青 心理學家伊波拉下救心

[2015.10.12] 發表
獲選今屆十大傑出青年的張依勵是香港紅十字會臨H心理學家,去年到爆發伊波拉疫情的西非利比利亞,為當地前線醫護人員及患者家屬提供心理支援。(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傑出的定義並不止擁有金錢,對社會的貢獻及影響更為重要。今年獲頒傑出青年的9人中,有臨H心理學家無懼生命危險,深入西非伊波拉疫區,為當地前線醫護人員及病患者提供心理支援;亦有獨立劇團創辦人立志將劇場帶到街頭;另有小學教師以籃球運動引導迷失青年重回正軌。

睹智障小孩被鎖 立志成心理學家

獲獎的紅十字會臨H心理學家張依勵表示,對災後心理支援的興趣可追溯到讀中四時,那時她曾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大使計劃,遠赴四川的村莊探訪。當時她目睹有智力障礙的小孩被父母以鐵鏈鎖起,促使她思考如何幫助人,自此立志成為臨H心理學家。她透露當年申請入讀大學時,在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已寫下夢想是成為救災的臨H心理學家。

結果她的夢想在2009年達成,張依勵當年正式成為臨H心理學家,隨後足[遍佈國際,如尼泊爾及雲南等。在多次救援中,尤以去年7至8月西非之旅最驚險,她當時代表香港紅十字會,遠赴西非利比利亞伊波拉疫區,為當地患者家屬及前線救援人員提供心理支援。

她憶述抵達當地後,疫情開始爆發,國際航班相繼宣布停飛。駐利比利亞一個月,不時收到親友短訊催促她回港,雖然家人非常擔心,卻支持及認同她的工作。

西非醫護壓力大同需輔導

除了輔導當地患者家屬,她表示當地醫護人員亦面對相當大的壓力,尤其是處理屍體的人員,既要面對感染風險,部分人被家人歧視,又要面對內戰戰火,有人因此借酒消愁,故她每日都要輔導疫區的前線人員,了解他們的需要。

除西非經歷,張依勵亦曾參與香港的南丫海難、旺角花園街大火等災後輔導工作,但令她最深刻的還是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她憶述當時陪伴一個家庭等候兒子消息,更共同面對死訊及認屍。

指香港支援落後 冀港人關心身邊人

她認為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同等重要,並指現時本港的心理支援比不少發展中國家落後,感嘆窮鄉僻壤中的人互相關心,但本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疏離。她冀港人更關注身邊人的需要,及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行列,稱即使不具專業學科背景的人,亦可透過短期訓練幫助災民。

■十大傑青頒獎禮片段﹕http://code.mingpao.com?1780

更多港聞
參行遭竊 失20萬元鎮店長白山參
【明報專訊】西環皇后大道西一間參茸行發生爆竊案,店舖點算發現,兩支共值20萬元的「鎮店之寶」長白山人參被盜去,連同其他參茸海味共失貨約70萬... 詳情
礦工可獲金價九成半  公平貿易金飾擬在港認證
【明報專訊】港人於喜慶日子愛買金器,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去年港人對金飾的需求高達60公噸,數量在大中華地區僅次於內地。除傳統金飾,5年前來... 詳情
分租工場助後進逐夢
【明報專訊】本地用作首飾設計的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絕無僅有,Nathalie近年將部分上環的工場分間成工作室,出...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不少中國銀行及星展銀行客戶均收到銀行發出的短訊,指近日發現部分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在靠近感應式信用卡例如payWave卡時,... 詳情
煮食未看火釀火災
【明報專訊】昨早11時許,警方接獲數名居民報案,指白田h第13座8樓一個單位的窗戶冒出濃煙,消防到場迅速將火救熄,無人受傷,附近居民毋須疏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