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廢青」 楊秉基以戲劇關注世界

[2015.10.12] 發表
獲頒今屆傑青的好戲量創團藝術總監楊秉基,為理想拾級而上,曾捱苦頭而睡劇場,現時劇團的表演已走進社區。(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今年傑青之一、獨立劇團好戲量創團藝術總監楊秉基,自嘲是社會眼中的「廢青」,年少時選擇走上非主流人生路。他曾以菜園村事件為藍本創作獨立電影、為社區義演,期望年輕人勇於發聲,追夢時勿以金錢量化回報。

40歲的楊秉基昨獲獎時表示,曾重考3次公開試,結果入讀理大製造工程學系,但終究難捨對劇場的熱愛,甚至缺席大學畢業試,全職投身戲團,追求夢想。他曾為劇場花盡積蓄,睡於劇團排練室,「用自己方法生存」。

楊認為戲劇刺激思考及令他關注世界,遂發展民眾劇場及街頭劇場等,將戲劇帶入社區,讓年輕人、失明者等參與。

冀年輕人忠於自我 勿以錢計回報

社會以金錢為主流價值,他認為難以奢求所有人都明白自己的創作,鼓勵有志發展文化藝術的年輕人忠於自我,不必凡事以金錢量化回報,而是茩姘麊懋|的影響。他說工作時常接觸年輕人,認為他們有很多想法,希望年輕人勇於發聲,有見近年網絡文化興旺,更覺他們可藉此發揮創意。是次獲選傑青,他指或會被質疑是否步入建制,但他反認為是讓年輕人看到藝術出路的契機。

更多港聞
參行遭竊 失20萬元鎮店長白山參
【明報專訊】西環皇后大道西一間參茸行發生爆竊案,店舖點算發現,兩支共值20萬元的「鎮店之寶」長白山人參被盜去,連同其他參茸海味共失貨約70萬... 詳情
礦工可獲金價九成半  公平貿易金飾擬在港認證
【明報專訊】港人於喜慶日子愛買金器,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去年港人對金飾的需求高達60公噸,數量在大中華地區僅次於內地。除傳統金飾,5年前來... 詳情
分租工場助後進逐夢
【明報專訊】本地用作首飾設計的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絕無僅有,Nathalie近年將部分上環的工場分間成工作室,出...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不少中國銀行及星展銀行客戶均收到銀行發出的短訊,指近日發現部分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在靠近感應式信用卡例如payWave卡時,... 詳情
煮食未看火釀火災
【明報專訊】昨早11時許,警方接獲數名居民報案,指白田h第13座8樓一個單位的窗戶冒出濃煙,消防到場迅速將火救熄,無人受傷,附近居民毋須疏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