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函公屋單身輪候者 3次不覆即除名

[2015.11.03] 發表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突破28萬大關,一般申請者平均須輪候3.6年。房屋署長應耀康昨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回答議員提問時,承認未來一段時間仍會偏離3年上樓的承諾,但不會因此調低目標。另外,房屋署正陸續向非長者單身申請者發信,查詢是否有意繼續輪候,如申請者3次不回覆,即從名單剔除。

一般申請平均輪3.6年 7年翻倍

應耀康說,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總量約9.7萬個,包括新建公屋及自然流轉,雖比往年有進步,但與長策會訂下未來10年興建29萬個單位目標仍有距離。他稱,難準確估計輪候時間的變化,惟申請人數目一直積壓,預計偏離3年上樓承諾的情G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翻查資料,2008年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1.8年,其後逐年遞升,至現在輪候時間已增加一倍(見圖)。

他說,配額計分制下,非長者單身申請者輪候時間長,署方意識到有些申請者等候一段時間後不再需輪候公屋,或入息已超上限,故推行新措施,向申請者逐一發信,查詢是否仍有意輪候,或其入息及資產是否仍符合申請資格。若申請者連續3次沒有回覆,便會被剔除。

認短期難3年上樓 拒下調目標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特首梁振英「走數」,無論公屋建屋量及輪候年期均不達標,且「看不到有任何希望(縮短至3年)」。議員胡志偉質疑政府明知覓地困難,公營房屋「欠單咁大」,東北發展規劃卻沒因此向公營房屋傾斜,促署方向發展局長陳茂波爭取,將區內的公營房屋比例提升至七成,以提高建屋量,滿足需求。應耀康回應說,署方希望盡量獲取更多土地建公營房屋,惟政府需適當分配土地;根據過往經驗,若土地「跟得上」,每年可興建超過2萬個單位。

至於有議員提議為輪候公屋者提供租金津貼,應耀康說此舉無助增加房屋供應,表明無意採納。他重申不會因輪候時間不達標而調低目標,「寧願在其他方面多下些功夫,看看有無可能將數字控制得到」。

更多港聞
港大未提禁令有豁免 被批誤導  條文指公共領域可豁免  校方:按法律意見出稿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月30日(上周五)晚向傳媒發新聞稿,宣布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及相關人士披露校委會資料;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獲頒臨時禁制令阻止泄露校委會錄音等,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各傳媒都受其約束,但港大一直沒有正面確認商業電台播出的錄音是校委在會議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食肆及餐飲業界對將來自費把廚餘運往小蠔灣廚餘廠反應冷淡,或需政府安排運送,變相補貼收廚餘。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出席活動... 詳情
鉛水聆訊首日 張炳良:署方過往不覺焊料「高風險」 工程用鉛焊料 一h省32萬
【明報專訊】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名被傳召作證的是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展開的主要研訊以廣東話進行,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早上作供時,身旁傳譯「蝦碌」百出,張炳良多次出手相助,張更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