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暫不補貼收廚餘

[2015.11.03]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食肆及餐飲業界對將來自費把廚餘運往小蠔灣廚餘廠反應冷淡,或需政府安排運送,變相補貼收廚餘。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政府暫不考慮補貼,又指對於小蠔灣鄰近的食肆來說,把廚餘送到小蠔灣而非屯門堆填區,可減低營運成本,會繼續與業界溝通。

黃錦星表示,現時九龍灣的廚餘廠,讓政府同事及業界累積經驗,又指新的事物需要時間理解,在小蠔灣廚餘廠工程進行期間,與鄰近的酒樓及酒店等一直有接觸,到目前為止反應正面。他又說,現時工商業界處理垃圾要透過承辦商運到堆填區,本身已付出成本,將來食肆把廚餘送到近小蠔灣,對營運成本「有一個正面的好處」,甚至可減輕負擔,但他承認送到廚餘廠前必須將廚餘做好源頭分類。

另外,黃錦星昨出席「咪洐鼎情v計劃啟動禮,他在致辭時表示,廚餘佔香港堆填區的總廢物量近四成,期望透過「惜食香港運動」,使香港到2017至18年度避免產生約5%至10%廚餘。他說根據最新數字,香港在2014年度,整體廚餘量不升反跌約0.3%,雖然工商廚餘數字上升3%,但在長遠數據來說「是不錯的徵兆」。

整體廚餘量跌 400食肆分級推惜食

「咪洐鼎情v計劃至今有約400間食肆響應加入,計劃設有「金級」和「銀級」兩個級別,銀級級別的食肆要符合3項要求,包括向顧客宣傳「咪洁v信息;鼓勵顧客吃光所點食物或帶走剩餘飯菜;採取食物分量選擇或減少廚餘的措施。擁有「金級」級別食肆除了要符合以上3項條件,還要額外採取最少3項減少廚餘的措施,包括加強管理與承諾、做培訓與推廣、注重食物處理過程,以及實行食物捐贈與廚餘回收,有關食店名單可瀏覽「惜食香港」網站。

更多港聞
鉛水聆訊首日 張炳良:署方過往不覺焊料「高風險」 工程用鉛焊料 一h省32萬
【明報專訊】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名被傳召作證的是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展開的主要研訊以廣東話進行,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早上作供時,身旁傳譯「蝦碌」百出,張炳良多次出手相助,張更指...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工程師學會昨日公布公共屋h食水含鉛研究,批評政府水務條例落後,建議增設持牌水喉匠分級制度,按技能及經驗分配工程,確保工程質素...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事件發生至今近4個月,究竟政府初期如何應對?張炳良昨在研訊上「回帶」,憶述7月7日得悉啟晴h有兩個空置單位驗出水喉駁位焊料含... 詳情
涉開過量藥無監察病G 皮膚科醫生第四度被控
【明報專訊】曾三度捲入醫務聆訊的皮膚科醫生葉榮根,昨第四度因被病人投訴而要進行醫務聆訊。案情指出,葉榮根涉於2010年至2011年間,處方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